【【【 隨機首頁 】】】

││││

| 蒼生無奈:台灣卻進入最危險的時刻 |

疫情發生後,人類生存的這個世界會如何演變?疫情改變的是什麼?會不會影響我們未來的生活?這是許多學者一再探討的課題。如今世界的疫情逐漸緩和,但台灣卻進入最危險的時刻。

《人類簡史》的作者尤瓦爾.赫拉利曾寫了一篇專欄文章,談疫情後的世界如何演變。他提了兩個重要論題:一、極權主義監視與公民賦權之間的選擇,二、民族主義孤立和全球團結之間的選擇。這是由於人的移動關係到病毒傳播,因此過去人權關注的隱私、個資、行蹤等,都隨時會被暴露。為了防疫的必要,進行整個城市的封控,徹底做核酸檢測,甚至行動管制,也變成是必要之惡。歐美國家都曾封城幾個月。

這樣做的結果,是失去了個人自由,破壞人權。它還造成另一種後果,那就是國家對防疫資源的掌控,已變成是一種對人民生存的控制手段,台灣正是這樣的問題。

從一開始的口罩,明明是市場可以自由買賣的便宜貨,卻全面由國家控管,最後變成人民都買不到,全民在排隊買高價品。更可笑的是民間明明有能力自由生產,但私營生產廠商被抓到要處罰,甚至關廠。這是對自由經濟的破壞,卻因為全民都需要口罩,變成是「口罩國家隊」的宣傳。

疫苗也一樣。民間醫院本來可以進口流感疫苗,只要申請核可即可,但對新冠疫苗卻用極為苛刻的法令控制,讓民間申請都無法通過。而偏偏政府護航一家台灣疫苗公司,拖延疫苗進口;甚至慈善團體要進口疫苗,都要特別去拜託蔡英文總統。難怪民間流傳一個段子說:「媽祖婆要救人,都要去拜託慈禧太后」。疫苗反而變成政府控制人民的工具。

現在,疫情大流行來臨,民間需要大量的快篩試劑,但拖一年多後才大爆發的台灣,竟然沒有。歐美國家為了防疫,大多由國家購買,人民去藥房即可免費測試,如果發現有陽性反應,可以從藥房直接拿藥,回家自己治療。如此迅速的反應,才使得動輒十幾萬人染疫的情況,迅速治療,迅速得到控制,疫情很快穩定下來。歐美國家現在已逐漸恢復正常生活。

然而,台灣卻還在使用控制手段。民間染疫明明已經大擴散,卻因快篩劑不夠篩檢,藥房排隊買快篩劑,而急診處與PCR檢測處都大排長龍。這樣的人群聚集,難道不是更擴大病毒的傳播嗎?

這種情況的發生,正是由於政府一直用監控的思惟,來處理新冠疫情。從口罩、疫苗到快篩檢測,都是一樣的思惟。政府以此控制人民,甚至甘心讓人民排隊受苦,就為了監控。政府難道沒有資源嗎?每天有多少「有政府請放心」的廣告,不斷在電視播放,那些廣告費如果拿來買快篩試劑,早就可以全民免費了。

台灣疫情大爆發已發生,要緊急處理,歐美都有經驗。那就是盡量給予民間方便的快篩,盡早發現,給予治療。否則,台灣的醫院負擔不起重症病患,未來的死亡者還會倍增。那是多麼悲慘的景況?

為了人命,為了人道,請政府放下監控思惟,放下政治算計,讓民間參與,讓慈善團體參與,盡可能進口各種試劑與藥品,讓台灣最龐大而自發的慈悲力量,發揮他們的作用。救救天下蒼生?【社論:蒼生無奈 哀哀求救】

疫情終將過去,我們將會更加強壯

這次防疫對全台灣,乃至於全人類,都是一場未知的挑戰,考驗著我們每個人的智慧,也考驗著我們通力合作的能力。在祈禱疫情盡快結束的同時,小畢在此:誠摯為您提供支持與服務,希望當世界從瘟疫痊癒,我們不只會恢復健康,還將變得更加強壯。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