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交易成癮:比「確診」還可怕?|

在交易的過程中,投資人不免會碰到某種症狀,不但會造成嚴重的後遺症,傳染力也強,甚至沒有感染源也會因為人性而自體感染,永遠不可能清零,它的名字叫:「交易成癮」。

「交易成癮」是國內外不少散戶都已經確診的症狀,似乎只要有開盤,就非得下單,即使知道停損可能性高,但不下單就覺得渾身不自在,綁手比賠錢還難熬。

患了這種症狀以後,似乎,大家都忘了交易的初衷是想「賺錢」、改善生活品質,更沒注意到自己已經變成為了交易而交易,只要股市有開門,你就要進場,或者看到「似乎」可行的招式,也不管自己是否真的了解這個策略適合用在哪種時空背景,也不管人家跟你說要先模擬交易看看,你就非得用真金銀彈進去市場燒,燒完了再說這好難用,有時候準有時候不準。

交易成癮症會伴隨著「過度交易」一起出現?

簡單說:短時間內頻繁的進出,或者倉位過大的交易,尤其期貨市場價格跳動快速,看到這種又快又有槓桿的商品,很多人開始妄想自己能憑期貨交易一夕致富,而這種商品特性也吸引許多人在空手的時候,不斷的想找機會建倉,結果就開始沒有依據的追高殺低。

而好不容易進場後,卻因為一點點風吹草動就急忙平倉,導致就算有明確的交易策略(雖然很多人的交易根本沒策略可言),也無法如實執行,最後不但要承受盲目進出帶來的虧損,還要負擔頻繁交易帶來的摩擦成本,而且這種人通常查看未實現損益比看盤勢還頻繁,似乎有些本末倒置。

隨著虧損不斷擴大,想要重壓一次贏回來的心魔開始作祟,甚至開始借錢想搏一個翻身機會,最後要嘛帳戶直接被清零,要嘛不小心贏了,就開始自以為是,然後押更大,再一次吐回去。

如果你有以上症狀,最好停下腳步,甚至先把保證金專戶、證券交割戶的餘額領出,趁著休息的時間好好學習、磨練與檢討。

如果在休息的過程中,你沒有好好學習,沒有試圖改變,那麼即使你存了一筆錢重返市場,你也不過是春風吹又生的「韭菜」?

不要安慰自己賠的錢都是在繳學費,有學到東西才叫學費,沒學到東西你就只是把錢丟水溝而已。

最後用曾經聽過的話:其實黑天鵝並沒有變多,只是「冒險」的人增加了?

在股票市場上要賺錢其實真的非常的簡單?重點是你有沒有找到一個簡單獲利的祕訣,高手只做一件事情,把複雜的是簡單化,而教授卻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把簡單的事複雜化?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股市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