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許多人對「朝鮮王朝」歷史感到興趣 |

隨著《大長今》、《李祘》、《同伊》、《明成皇后》等人氣韓國古裝劇的強力放送,許多人開始對朝鮮王朝的歷史感到興趣,但令人意外的是:這個持續繁榮了505年的王朝歷史,大家對它卻所知甚少。

故事,容易讓人產生共鳴,拉近彼此的距離。用故事取代道理,反而讓人記得住、也願意聽。

用心的挖掘身邊的美好事物,用照片記錄生活,用故事分享心情。

朝鮮王朝,是朝鮮半島歷史上最後一個王朝,王室本貫為全州李氏,歷經27代君主共505年。國土大致上涵蓋整個朝鮮半島。西元1388年,受高麗禑王之命進攻遼東的右軍都統使李成桂發動政變威化島回軍,並廢黜王禑而立其子王昌為王,控制高麗王朝軍政大權。

古裝風格或歷史史實改編的韓劇,一直都有固定的粉絲支持著,特別是2003年由氧氣美女李英愛主演的《大長今》,更風靡全球,引發一股「韓食」熱潮,其後的電視劇更加貼合現代人的喜好,像是:《擁抱太陽的月亮》、《李祘》、《同伊》等等,把歷史古裝韓劇,包裝成浪漫的王室愛情故事,刷新史詩韓劇的高度。

01、朱蒙
以高句麗開國國王東明聖太王「朱蒙」的一生,以及高句麗建國過程為主題的故事,劇中嫡子們相互對抗爭鬥,而朱蒙與召西奴相戀的情事,也是許多人喜愛的典古裝歷史韓劇。

02、大長今
以朝鮮王朝第11代國王中宗時期,一位名叫「長今」的醫女為故事主線,循序漸進鋪陳而展開的劇情,從御膳廚房的小宮女,成為內醫院的醫女的經歷,也因為醫術精湛,受到中宗和王后的賞識,以女性之姿被任命為皇帝的主治醫官,賜名「大長今」,與閔政浩之間的彼此守護,也是不可缺少的愛情元素,讓各國更嚮往韓國傳統文化,並掀起了一股韓流熱,無敵經典的古裝歷史韓劇。

03、奇皇后
講述一位在高麗地位極低的貢女奇承娘,因為美麗外貌,加上遇然機緣獲得元朝皇帝的寵幸,並一步步登上元朝皇后之位,成為名留千古的奇皇后的故事,而周旋在高麗王與元國皇帝之間的感情。

04、擁抱太陽的月亮
《擁抱太陽的月亮》,描述年輕王世子李暄,和不小心喪失記憶成為巫女的世子嬪,兩個人之間動人又浪漫的愛情故事。

05、黃真伊
黃真伊是朝鮮王朝時期女詩人,朝鮮歷史人物,本名黃真,在朝鮮中宗時代,因文藝和音樂表現出色,而被眾多朝鮮詩詞記載為朝鮮最著名的藝伎,並稱「松都三絕」之一絕,舞蹈,詩歌,音樂和繪畫等等各個面向,刻劃這位多才多藝的一代才女名伎,劇中的韓國藝術文化融入其中,堪稱有格調的古裝歷史韓劇。

06、李祘
描寫朝鮮王朝第22代王,正祖李祘時的政治、經濟、文化、國防等等各方面情況的歷史古裝韓劇。

07、明成皇后
描繪歷史上朝鮮王朝國王高宗李熙的王妃閔茲暎,領導她的外戚宗親勢力,與高宗的生父興宣大院君的政治派系,所進行的一連串複雜政治鬥爭的故事。

08、善德女王
以朝鮮半島歷史上最早的女王新羅善德女王當作題材,根據時代背景,以公主身份甚至是女性地位,要挑戰專屬男性的王位,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也彰顯出她的企圖心與抱負,成為新羅首位女王的過程,向觀眾傳達人生都有努力戰勝逆境的可能性。

09、同伊
描寫賤民出身,身為朝鮮時代第19代王肅宗的後宮,同時也是第21代王英祖的生母淑嬪崔氏,站上權力巔峰,一生萬丈波瀾的故事。

劇情圍繞住婢女出身的崔氏,一步步成為王妃的故事。除了演員演技出眾外,劇迷也十分欣賞女主角的堅強,形容是坎坷人生古裝劇的最傑出作品。

或許生活中的一切都取決於我們向哪個方向看,多視角才能呈現生命的真象?

不同的視角,有不同的看法?欲窺全貌,就無法只停留在某一視角。就像我們無法停留在某一時間點,讓青春永駐。

歡迎來和小畢研讀「生活與智慧」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