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社區「管理委員會」是在做什麼?|

管理社區的黃金三角:社區管理委員會、區分所有權人會議、社區規約

什麼是「管理委員會」?

社區成立管委會,是處理各種社區日常瑣事的「民間組織」,維護居民的生活品質、人身安全與住戶權益,保管住戶的共有財產等。依據民國84年通過的《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立法強調「住戶自治」的精神。

「社區管委會」要做哪些事情?

社區大樓的空間主要分為「專有私人」以及「共用空間」。其中「共用空間」會交由管委會統一管轄。《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就有明確規定管委會的相關職務,主要有三大類:

1、「管理維護」共用空間:每個月住戶繳交的管理費,大部分是用來維護社區內的共用部分。像是保養電梯、花圃植栽,以及地下停車場的管理等。
2、「財務規劃」算得仔細:社區內外產生的收支,或其他衍伸的財務規劃與空間租借等問題,會統一交由管委會負責協調,來保障全體住戶的權益。
3、「開會決議」生活瑣事:舉凡社區可不可以飼養毛小孩、樓頂空間是否開放節慶烤肉用等。只要經過住戶會議表決通過後,管委會就有責任去執行相關的決議。

社區若有住戶違反社區規定者,會先以社區內部訂立的社區規約處理;假如涉及個人財產與大樓公共安全等爭議時,管委會應報請相關主管機關,執行相關罰緩等涉及「公權力」的行為。

簡言之:管委會「只能管不能罰」,多持「以和為貴」的態度,「勸導溝通」為主。

管委成立時機與方法?開會投票比例?

以新建案〔新社區〕為例:假如戶數及所有戶數的區分所有權比例過半數以上,由建商以法定代理人的角色,擔任臨時召集人,通知全體所有權人,三個月內召開區分所有權人會議,必須要有區分所有權人2/3以上及區分所有權比例2/3以上出席,會議才具有法律效力。管理委員會成立之後,須向主管機關報備。

另外,如果會議要達成決議的話,出席人數必須要3/4以上及其區分所有權比例占出席人數區分所有權3/4以上同意才行。

管委會的各個幹部要做什麼?

【主任委員】

1、負責召開並主持社區會議
2、布達社區內外公文與用印
3、簽核社區財務收支表

【財務委員】

1、定期通知住戶繳交管理費
2、定期公布社區財務收支明細表
3、登記採購各項器材設備與耗材的費用
4、向住戶報告臨時費用調整等,例如:公共區域契約用電容量增減瓩數

【監察委員】

1、審查各項經費的收支狀況
2、審核公共設施汰舊換新與採購案等
3、協助監督管委會相關事務的執行狀況

魔鬼藏在細節裡,仔細觀察,才可以避免花大錢、卻又會後悔。

房地產無論未來是漲?還是跌?都是你要了解的「工具」,在不同的時機都有不同的賺錢策略,但若只是觀望而遲遲不敢下手,那麼房產的漲跌只是一則「新聞」,而跟你沒有關係?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房地產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