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王八蛋:靠「妓女」為生的男人 |

古人以為雄烏龜沒有交配能力,雌烏龜要跟蛇交配才能下蛋,王八的蛋顯然不是雌烏龜與雄烏龜交配的結果。因此,明清時期的小市民們便把妻子跟人通姦的男子稱為「王八」,稱他的孩子為「王八蛋」。

罵人為「王八蛋」,等於罵他是母親與人通姦生下的孩子,而不是他父親的孩子,也就是「野種」。所以這是非常歹毒的罵人話。明清時期的人也把妓院老闆娘〔老鴇〕的丈夫稱為「王八」,也就是指依靠妓女為生的男人,所以現在稱妻子出軌的丈夫為「王八」。

「王八」這個詞是怎麼來的呢?根據《史記;龜策列傳》中記載:「能得名龜者,財物歸之,家必大富至千萬。一曰北斗龜,二曰南辰龜,三曰五星龜,四曰八鳳龜,五曰二十八宿龜,六曰日月龜,七曰九洲龜,八曰王龜。」因為王龜排第八,所以稱它為「王八」。就像古代家中幾個兒子排行第幾,就稱呼姓氏加排行,例如:張三、李四、王五、劉六。所以稱烏龜為「王八」。由此可見,「王八」最早的時候,是名龜的一種。

龜在中國文化中與麟、鳳、龍統稱「四靈」,麟為百獸之長,鳳為百禽之長,龍為百鱗之長,龜為百介之長。「百介」指帶有甲殼的蟲和水族。龜能避邪擋煞、消災避害、鎮宅納財之寶,又是長壽的象徵。

那為什麼代表龜的「王八」成了貶義詞了呢?

根據《新五代史;前蜀世家》的記載:「王八」指的是五代十國時的前蜀主王建。因為王建年輕時乃是個無賴之徒,專門從事偷驢、宰牛、販賣私鹽的勾當,王建在兄弟姊妹中排行第八,所以和他同鄉里的人都叫他「賊王八」。由此可見,「王八」這個詞,這個「王八」和烏龜的「王八」不是同一個事物,但老百姓分不清,漸漸的將兩個混為一談,「王八」這個詞,也就變成了貶義,再後來,就專指:依靠妓女為生的男人了。

或許生活中的一切都取決於我們向哪個方向看,多視角才能呈現生命的真象?

不同的視角,有不同的看法?欲窺全貌,就無法只停留在某一視角。就像我們無法停留在某一時間點,讓青春永駐。

歡迎來和小畢研讀「生活與智慧」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