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腹八分目:日本的飲食健康觀念 |

人生活在世上,到最終所追求的目標莫不就是「健康」,唯有健康的身體、健全的心智,才能坦然的面對接踵而至的挑戰,在邁入老年時,更能享受自己打拚大半輩子後的清福,也許享受含飴弄孫的天倫之樂。

日本人在長壽上所締造的多項紀錄,真得值得效仿。《日本人分享他們長壽的7個祕訣》文章中曾提到幾項關鍵:

事實上,日本的飲食清淡而均衡,主食主要包含:魚、稻米、全穀物、豆腐、味噌、蔬菜和海藻等,這些食物的飽和脂肪和糖分都非常低,同時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進而降低罹患癌症和心臟病的風險。

在這樣的習慣下,日本人的肥胖率低得驚人,根據統計:日本只有4.3%的人口肥胖,而英國為27.8%、美國則為36.2%的人口肥胖;肥胖是導致糖尿病、癌症、心臟病等致命疾病的主要原因。

此外,日本人從學生時代就非常重視飲食,並遵循著營養午餐指南,這能從小養成習慣,奠定健康的契機。

日本有句俗諺:稱之「腹八分目」,字面意思是吃到八分飽,是一種日本的飲食健康觀念。

研究發現:生活在腸道中的微生物,會改變人的衰老過程,若腸道健康狀況不佳,會導致體內不同的發炎反應,這與中風、老人癡呆和心臟疾病等多有關係。

當吃得愈多,對身體造成的發炎壓力就愈大,大腦通常要20分鐘的時間才能識別自己吃飽了,所以日本用「腹八分目」來提醒自己禁止進食。

此外,份量少、吃得慢也是日本人的長壽祕訣,他們在用餐時,會將食物放在許多小的盤子上,並且全家一起吃飯,用筷子的飲食方式也讓進食過程變得較為緩慢,這也幫助腸胃消化。

許多長者就說:長壽的祕訣不僅僅在於吃了什麼,而是必須關注自己的「飲食方式」。

再者,喝抹茶也是一個關鍵,幾個世紀以來,日本人一直保有喝抹茶的習慣,許多家庭都有大量的抹茶粉,也成了喝茶和料理上重要的食材。

研究發現:這種古老的茶飲富含「抗氧化劑」,可增強免疫系統並幫助預防癌症,它還有助於消化、調節血壓。

抹茶的神祕功效在於它的「生產製程」,由於摘取的都是幼葉,在還沒曬到太多陽光時就使用,增加了葉綠素和抗氧化劑之含量。日本人每天喝茶數次,千年悠久的茶道歷史更是根深蒂固的重要文化。

或許生活中的一切都取決於我們向哪個方向看,多視角才能呈現生命的真象?

不同的視角,有不同的看法?欲窺全貌,就無法只停留在某一視角。就像我們無法停留在某一時間點,讓青春永駐。

歡迎來和小畢研讀「生活與智慧」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