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雇主不發「年終獎金」,違法?|

雇主不發年終獎金,違法嗎?

用訴訟要求雇主發給年終獎金,法院會判勞工勝訴嗎?

勞工可以雇主未發給年終獎金為由申訴、檢舉請求主管機關勞檢嗎?

上述三個問題的答案,要視「契約」有無約定或雇主訂定之相關辦法而定:

1、獎勵、恩惠性給與:契約未約定,雇主未於徵才廣告承諾保障一定金額之年終獎金者,亦未訂定任何規定雇主有義務發放年終獎金之辦法,則雇主發放之年終獎金屬於「獎勵、恩惠性之給與」性質〔勞基法施行細則第10條第2款〕,勞工以訴訟請求雇主給予年終獎金,將獲法院敗訴判決,縱使提出申訴或檢舉,主管機關亦不得認定雇主未發給年終獎金為違法。

2、非工資但得依契約請求:若契約未約定,雇主亦未於徵才廣告承諾保障一定金額之年終獎金,但雇主制定之相關辦法規定年終獎金「發放時需在職」,或需「全年在職」者,此年終獎金雖非工資,但符合規定條件之勞工仍得請求雇主如數給付,此為「非工資但得依契約請求之年終獎金」性質。如雇主未發給,勞工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訴或檢舉,因為涉及非工資之契約爭議,勞檢員恐難以認定,亦無裁罰依據,僅能以申請勞資爭議調解,或向法院提起給付訴訟方式請求。

3、保障年薪性質:如果僱傭(勞動)契約或徵才廣告已經明定「年薪保障一定月數之月薪」,例如:在錄取通知或勞動契約等文書上,承諾一年給予勞工「14個月月薪」,則除每月按時給付之月薪外,全年並未另外加給工資,另外兩個月月薪解釋上至遲應於年終給付,此即為「保障年薪性質」年終獎金,雇主未依約給付者自屬違法,勞工可以向勞動主管機關申訴、檢舉請求勞檢,也可以申請勞資爭議調解,或是向法院起訴請求。

由於勞動事件法第37條工作推定條款規定,若雇主決定給付給付年終獎金,建議在給付辦法及工資明細中,清楚定義究竟是否屬於工資,以免影響後續資遣費、退休金、職災補償及加班費金額,滋生更多爭議。

保險是以最小錢換取最大保障才是,當然我們不願意遇到出險,如果保險只是想要把錢付出去的錢拿回來的話,就不是保險定義的所在。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法律與保險」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