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把話說到別人心坎裡 |

有些人一開口就讓氣氛瞬間急凍,不但沒辦法表達意思,還經常禍從口出,明明沒那個意思,說出來的話卻很容易被誤解,成為別人眼中「不懂人情世故」、「狗嘴吐不出象牙」的人,自己也懊悔「早知道就不要那樣說」,但卻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還有另一種人「愛說話卻不會說話」,成天嘴巴動個不停,不停地談論自己、長篇大論說教,或是自以為幽默,喜歡貧嘴拿別人開玩笑,這比木訥寡言更令人頭疼,教人避之唯恐不及。

不要再用「我很憨慢講話,不過我很實在」作為擋箭牌。說話是人際關係的橋梁,要學會說話之道,才能開啟通往世界的門,結交許多朋友。不論你的個性是沉默或健談,以下的話術都很有幫助。

1、多談「你」,少談「我」

溝通專家建議:在對話中多用「你」做為開頭或主軸,盡量少提到「我」,這樣談得會比較投契。

每個人的價值觀、偏好和是非觀念都不同,如果一味從自我出發,對別人的立場缺乏瞭解,溝通就很容易引起摩擦。建議你多觀察別人,看哪些話語會觸動別人的情緒,以後談話時就能避開地雷,避免引起對方的不悅。

會說話,要先學會傾聽。

所謂「聽」是用自己的想法、觀點來聽對方說話,但「傾聽」則是把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不隨意打斷或回嘴。在傾聽過程中,不只是隨口附和「嗯」、「喔」,還要進一步「複誦」,把對方的話複誦在心裡,並且從中抓出「關鍵句」,用心聽懂其中真正的意涵。這樣才能站在對方立場思考,把話說到別人心坎裡。

口語溝通專家認為:一般人在聽別人說話時往往心不在焉,忙著想等一下自己要說什麼,而且只聽自己想聽的,把雙向溝通變成了單向說服。要多練習覆誦對方的話,藉此要求自己專注傾聽,百分百接收到對方的訊息。

2、美言:多用正面表述

說話要多用正面表述,例如把「不好意思」換成正面的「謝謝」,「百忙之中真不好意思」改成「百忙之中真謝謝你」,並在心中儲存大量正面辭彙,交談時就能派上用場。只要習慣正向用語,就不容易出現批評、挖苦、嘲諷等言詞。

如果你不習慣開口讚美,就給自己訂一個標準加以練習,例如規定自己每天必須讚美別人十次,同時準備鈕扣等小東西放在口袋,每讚美一次就把一枚鈕扣放到另一側口袋,全部移過去就算過關。

3、精準表達,開口就講到重點

以精準的遣詞用字來傳達你真正的意思,不要用「嗯」、「啊」這種模擬兩可的字眼。比方,人家問:「為什麼不開心?」你回答:「也沒什麼啦?」意思就很模糊,問的人也覺得自討沒趣。

對於表達不夠精確,別人老是抓不住你想說什麼的人,要練習長話短說、言簡意賅。例如運用「自言自語練習法」,看完一篇文章後,按下碼表計時,給自己一分鐘的時間介紹文章大意,再回頭檢查自己抓住多少重點,第二次再加以改進。通常第一次如果掌握了一半,第二次大概就能掌握到7、8成。

4、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趣

言之有物:廣泛涉獵培養涵養

聊天內容豐富、有深度,會讓人忍不住想聽。這需要廣泛閱讀,多方涉獵各種知識、常識,培養自己的興趣〔如:網球、圍棋、品酒、電影〕,從人生經驗提煉談話的深度和廣度。

言之有理:說話要有說服力

講得有道理,讓人能認同,就必須邏輯性強,條理清楚。可以借用「起承轉合」的基本結構來勾勒談話內容;「說明主題→承接主題→逆轉主題以創造高潮→做結論」,使聽者能掌握你要講的主題。如果擔心臨場無法應變,最好事先寫好講稿或擬妥腹稿。

口語溝通專家認為:會寫文章的人,通常都能把話說得好,因為寫作可以訓練組織邏輯能力,像是文章的標點符號能讓人閱讀起來流暢容易理解,運用在說話上就是懂得掌握節奏,知道何時該標上句號停頓。因此,多看書、多練筆,對於說話非常有幫助。

「捨去法」是說服力的另一個要訣。講得太多,有時反而讓人覺得你思維混亂。舉個例子:長篇大論介紹一個產品的20個優點,等於在說這個產品沒有優點,不如強調這個產品比其他產品厲害的兩大特點,讓聽者印象深刻。

言之有趣:有故事性才迷人

故事性很強,特別容易勾起別人的興趣。技巧在於:以劇情手法來鋪排談話內容,強調其中感人或好玩的趣味點,使用生動的用詞遣字及聲音表情,運用輕重緩急、抑揚頓挫的音調變化,時而高昂、時而輕柔,使你的故事變得更具吸引力。

口語溝通專家指出:有人說話像是忘了調味的菜,什麼事從他嘴裡說出來,都變得淡然無趣。這是因為不懂「說故事」的技巧。所謂說故事,就是帶入情境、對話、特徵、對白或場景,再用情節串連,讓故事「立體化」。如果聽的人可以立即在腦海中模擬出你所說的「畫面」,就很容易產生共鳴。

5、說話方式要給人好感

不只是說話的內容,也可以從眼神、表情、姿態方面,調整說話的習慣,提升別人的好感度。

要提醒自己常保微笑,說話時注視對方,但不要直直盯著對方眼睛,讓人太有壓迫感,視線可放在對方鼻尖到眉心的區塊。在交談過程中,不要隨便扭動或玩弄頭髮,以免讓人覺得你似乎不耐煩,感到不被尊重。

你也可以用錄音器材把自己的聲音錄起來,做為調整語調、音量的依據。聽聽看自己說話時是不是太兇狠或顯得刺耳;倘若說話太小聲、氣若游絲,就該練習把聲音放遠一點;如果有點口齒不清,則要練習把文字念出來,任何報章雜誌甚至廣告都可以;若希望自己的「聲音表情」更豐富,不妨試著模仿演員說話。

口語溝通專家認為:聲音表情是溝通中較為隱微、但卻極為關鍵的環結。同事請你幫忙主持會議,你同樣回答「好啊」,但「語氣爽朗」跟「語氣無力」會給人全然不同的感受,前者代表你很樂意幫忙,後者意味著你不太情願。如果希望博取別人好感,說話時就要把明亮的色彩帶入聲音表情。

說服人者,動輒獲得、省下數十,甚至數百萬元;被說服者,則恐怕耗損千金。

說話既是一門藝術,也是心理戰,真的不容易進行。其實,只要拿捏說話過程中的關鍵步驟和達人密技,你也可以輕易地見招拆招,立於不敗之地。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說話的藝術」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