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杵狀指:「肺癌」的警訊 |

肺癌是十大癌症中「醫療支出最高、死亡率最高、晚期發現比例最高」,號稱三冠王的癌症。

台灣肺癌患者半數非癮君子,女性肺癌患者9成以上沒吸菸,肺癌與胰臟癌一樣沉默,初期症狀不明顯,也不易察覺,所以確診時大多已晚期、難以治療,而其發生率又遠比胰臟癌來得高,據國內最新統計:肺癌在男、女性癌症發生率排行中都已高居第2名。

肺癌會造成一種手指末端鼓脹的症狀,稱為「杵狀指」。有這種情形的人手指末端會發腫,連原本會稱微下凹的指甲根都會脹起來,是肺癌少數警訊之一。如果自覺難以界定何謂手指鼓脹,可透過小測試來幫助判別?

沙姆羅斯窗測試

「沙姆羅斯窗」測試是以南非心臟科醫師李奧納多‧沙姆羅斯為名的簡單測試,可藉此找出手指和指甲是否變形。而這種變形很常出現在心肺有問題的患者身上,其中也包含肺癌病患。

正常情況下,靠在一起的指節中間可看到縫隙,但有杵狀指的人,因為指節膨張,兩個指節會比較密合,指甲之間沒有縫隙。

除了這個方法,也能直接觀察指甲床與第一指節的角度,正常的指甲床與第一指節的角度通常呈150~160度,若是有杵狀指的人,角度會愈來愈平,甚至超過180度。

杵狀指源自手指、腳趾末端骨組織和結締組織的不正常增生,看起來像棒槌。如果手指腫脹的現象發生在單指,可能是局部的退化性關節炎,但如果雙側的手指指甲都有腫脹的現象,或是有多個指頭出現指甲腫脹的情況,建議趕緊就醫檢查。

健康是人生最重要的資產?有人年輕時懂得存錢為了未來能安心退休,卻忽略健康也要儲蓄,直至老年衰弱多病,才發現健康負債累累。

或許生活中的一切都取決於我們向哪個方向看,多視角才能呈現生命的真象?

不同的視角,有不同的看法?欲窺全貌,就無法只停留在某一視角。就像我們無法停留在某一時間點,讓青春永駐。

歡迎來和小畢研讀「生活與智慧」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