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如何避免「季節性」掉髮?|

現代人生活、工作壓力大,多少都有掉髮的困擾,加上近來天氣轉涼,不少人也開始出現季節性掉髮,甚至頭皮乾癢出油。不過,撇除上述問題及遺傳基因,每天的日常「洗髮」,其實也攸關著髮絲健康與否。

1、沒有梳開頭髮就開始洗髮?
髮型師表示:當頭髮碰到水的時候,毛鱗片會張開,這時候如果沒有將頭髮梳開梳順,洗髮過程中可能會越搓揉越糾結,導致頭髮斷裂或分岔。
所以髮型師建議:洗髮前可以先將頭髮用大板梳梳順,再充分淋濕洗髮,這樣一來頭髮不會糾結斷裂,洗後的髮質也會比較有光澤。

2、洗髮精沒有乳化就接觸頭皮?
擠了洗髮精沒有完全「乳化」就直接往頭皮上抹,是許多人的習慣動作,不過這行為卻很容易傷頭皮?髮型師指出:因為頭髮在濕潤狀態下非常脆弱,加上毛麟片是張開的,如果沒將洗髮精完全乳化就接觸頭皮,會造成洗髮精分布不均,導致頭皮毛孔堵塞,嚴重還可能會造成斷髮或掉髮。
為了避免掉髮情況發生,髮型師建議:先在掌心上將洗髮精搓揉至起泡狀態,再將泡沫均勻抹到頭髮每一處,這樣的洗髮方法才是最棒的。

3、錯用洗髮產品,造成頭皮負擔?
每個人頭皮狀況不同,大致上可分成乾性、油性、中性。但髮型師表示:如果沒有選對適合自己的洗髮精,很有可能會造成洗不乾淨,或是清潔過度,反而造成頭皮更大的負擔?
髮型師建議:在洗髮之前可以先檢測自己頭皮狀況,然後選擇適合的洗髮精,這樣才能讓頭皮越來越健康。

4、洗頭只洗一次?
雖然在大多數人眼中,頭髮洗一次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髮型師指出:其實頭髮至少都必須洗到兩次,因為洗髮精的功用除了去除毛髮上的髒污,更重要的是清潔頭皮帶掉過多的油脂。
如果只有清洗一次的話,很有可能會讓部分油脂繼續停留在頭皮或髮根處,第二次的清潔,才是充分確保全部油脂被帶走的重要步驟。

5、沖洗水溫過高,易油水失衡?
在秋冬,洗一個熱水澡真是下班後一大享受,不過這樣高溫的溫熱水沖洗在頭皮上,其實也是一大隱憂。髮型師提醒:過熱的水溫會讓頭皮的水分快速流失,髮肌缺水自然就會引起油水不平衡、出油率增加,敏感狀況當然也就會日漸嚴重。
髮型師建議:最溫和的水溫則為攝氏30-38度,帶點溫熱卻不過燙,養出健康髮肌,乾癢、油頭自然不會找上門。

或許生活中的一切都取決於我們向哪個方向看,多視角才能呈現生命的真象?

不同的視角,有不同的看法?欲窺全貌,就無法只停留在某一視角。就像我們無法停留在某一時間點,讓青春永駐。

歡迎來和小畢研讀「生活與智慧」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