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台積電設廠的拉抬效益?|

台積電的確定設廠,只是完成政府大南方計劃、高雄半導體產業聚落的最後一塊拼圖?「趨勢」不會一兩天就形成,但一旦形成之後影響就可能長達數十年,尤其對房地產來說。

「護國神山」台積電全台設廠,設廠地磁吸人口流入、成為區域發展的靠山,據統計:台積電在全台設廠的8個行政區,實際居住人口均遠大於設籍人口,帶動住房需求,這些區域的房價5年來的漲幅,普遍在一成以上。

除了竹科之外,台積電也於龍潭、寶山、竹南、大雅、善化、新市及安定等7個行政區設廠。其中竹縣寶山實居人口也比戶籍多了1.8萬人。而近年獲台積電大舉投資的南科,周邊的新市、善化,淨流入人口也多達2.9萬人、1.7萬人,在人口外流的南台灣實屬難得。

高雄楠梓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爭取護國神山落腳,新竹縣日前已通過竹科寶山二期園區審議,迎接台積電新廠,各地爭取台積設廠。根據調查:台積電所設廠的桃園龍潭、新竹市東區、新竹縣寶山、苗栗竹南、台中大雅,以及台南的善化、新市、安定三區,實際居住人口均遠高於設籍人口。

竹科大本營的新竹市東區,實際居住人口比起設籍人口多了近9萬人,寶山多了近2萬人,而封測六廠已近完工、可望於明年投產的竹南,多了1.5萬人;封測五廠所在的大雅多出1.2萬人;近年台積電大舉投資的南科,周邊的新市、善化、安定三區合計多出近5萬人。

房屋集團執行長指出:台積電廠區頗具規模,為地方創造豐沛就業機會,留住當地人口;上下游企業亦隨之而來,形成高科技聚落,從業人員購買力強,帶動地方消費商機與房價;因應眾多企業及員工進駐,各地方政府積極推動相關配套公共建設,為地方增添建設遠景,均為地方發展奠定長效利基,也明顯拉抬當地房價。

房屋集團經理表示:台積電全台所設廠的8個行政區中,除了竹科的新竹市東區房價已逼近3字頭、中科的台中大雅接近2字頭外,其他地區房價區間多為每坪13~16萬元,不過「頭份、竹南」房價在苗栗縣內屬高檔,台南善化、新市等區已漸逼近當地一線市區的房價,新建案行情甚至坐2望3,台積電廠區對房價也產生明顯拉抬效益,隨著台積電產業鏈擴大投資,新設廠地區的後勢不容小覷。

魔鬼藏在細節裡,仔細觀察,才可以避免花大錢、卻又會後悔。

房地產無論未來是漲?還是跌?都是你要了解的「工具」,在不同的時機都有不同的賺錢策略,但若只是觀望而遲遲不敢下手,那麼房產的漲跌只是一則「新聞」,而跟你沒有關係?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房地產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