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元宇宙題材到底誰受惠?|

「宏達電」並不在名單上?元宇宙題材到底誰受惠?

說到因為元宇宙題材而出現的最大飆股,相信有許多投資人都會認定是前股王宏達電〔2498〕。宏達電近1個月股價不僅飆漲168%,在臉書宣布更名為Meta之後的11個台股交易日裡,宏達電更交出5天攻上漲停板的成績。不過,宏達電真的是台股中元宇宙題材最大受惠股嗎?

摩根士丹利證券出具元宇宙題材的相關報告,分析指出現在要判定元宇宙題材究竟是個狂潮、幻夢或是現實還太早,但此題材的確帶來了值得觀察的科技趨勢及可望受惠的三檔台股。

事實上,大摩在5年前就已經預測,包括:SoC、感應器、DRAM與OLED都會因為AR與VR成長趨勢受惠;然而,最終因為始終盼不到殺手級應用,AR與VR對半導體產業的刺激不如預期。

不過這一次,大摩分析,元宇宙能連結現實生活與即時虛擬世界,背後要仰賴更強大的科技,因此可望為半導體產業帶來更大的商機,只是前提一樣是必須出現最新的「殺手級」應用,否則元宇宙題材在明、後年,對企業獲利的貢獻恐將還是偏低。

元宇宙題材台股誰受惠?大摩:聯發科、台積電、世芯-KY

談到值得觀察的科技趨勢與台股,大摩首先提到無線VR頭戴裝置與WiFi-7科技。由於目前多數VR頭戴裝置還是有線的,未來元宇宙可能需要即時、無線連結以及較大的頻寬,預估傳輸速度比WiFi-6快上三倍的WiFi-7科技,發展將較預期中快,而在此趨勢下,聯發科〔2454〕會是亞洲地區受惠WiFi科技推進最多的廠商。

此外,元宇宙題材需要更強大的圖像處理能力,目前高通的Snapdragon XR SoC是VR頭戴式裝置採用的最主流的處理器,包括:Oculus與HTC Vive都是用它。大摩預估,在亞洲地區,當中國品牌的VR頭戴式裝置更流行後,聯發科〔2454〕可望推出類似的VR解決方案。

第三,雲端運算基礎建設。元宇宙需要更有效率的雲端運算力,台積電〔2330〕領先的技術將成為提升運算能力的利器,其主要客戶包括:博通、AMD、NVIDIA,以及聚焦在高速連結的新創企業都可望受惠,其中,有些5奈米的特定應用積體電路〔ASIC〕是由世芯-KY〔3661〕設計的。

最後,台積電未來在高解析度的VR顯示器產品中,可能扮演重要角色,台積電在28~80奈米製程有機會生產microLED晶片給未來的VR顯示器使用,可能讓VR顯示器突破解析度與延遲度的表現,LCoS顯示器技術也可能因此強勢回歸AR眼鏡市場。

綜合以上的科技發展趨勢,大摩看好能搭上元宇宙題材的精選三檔台股,分別是:聯發科、台積電與世芯。

投信董事長也分析:台灣有許多廠商都是元宇宙的主要供應鏈,相信在近年大賣台股的外資,很快就會回頭買進台股。

從臉書、蘋果與谷歌爭相投入元宇宙題材,可以看出元宇宙絕對是大趨勢,「當然它還不是那麼快,而是一個比較中長期的故事」。儘管元宇宙題材目前看起來還在「作夢」階段,但是預估這是一個在將來會實現的夢,畢竟臉書連「名字」都改了。

不過,也提醒投資人,目前部分概念股短線上確實是漲太多。「一開始是漲題材性,所以會比較亂,有些甚至是亂漲一通,但即將會慢慢落地,真的有出貨量後就是長線的開始」。

整體來說,儘管有些漲多的個股將來可能逃不掉要修正的命運,但因為國際大廠都不是在小打小鬧,而是砸大錢在做投資,長線上還是可以期待台廠的表現。

最後用曾經聽過的話:其實黑天鵝並沒有變多,只是「冒險」的人增加了?

在股票市場上要賺錢其實真的非常的簡單?重點是你有沒有找到一個簡單獲利的祕訣,高手只做一件事情,把複雜的是簡單化,而教授卻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把簡單的事複雜化?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股市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