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溫飲則火、熱飲則茶 |

國人有個習慣,遠方來了客人,第一件事就是請客人喝當地的茶。因為是當地產的,適合當地的水土,喝了之後,客人就更能適應當地的環境;再吃當地的食物,就不容易出現水土不服的問題。

茶,也如「察」。它到了人體裡,就像警察一樣,可以發現人體有問題的地方,並糾正一些不好的狀態。

古人喝茶養生,是有技巧的,茶的溫度是重點之一。《本草綱目》提到茶,稱:「溫飲則火,因寒氣而下降。熱飲則茶,借火氣而升散,又兼解酒食之毒,此茶之功也。」

也就是說:喝茶可改善身體「發炎」的情況,但要喝溫的、熱的茶才有效果。

茶本身也分寒性、溫性,但多數偏寒。中醫診所醫師指出:喝茶確實有益健康,但因體質而異。年少且脾胃健壯的人,多喝一點茶是沒問題的。但是虛寒體質及血弱之人,就要慎選喝的茶或乾脆不喝,否則容易造成脾胃惡寒,元氣損傷。腸胃不好,常腹瀉、易胃痛的人,也要留意。

研究發現:茶裡含有「茶多酚」等抗氧化物,是有助身體抗發炎的營養物質。中醫也認為:茶最能降火,火為百病。但是,若喝進一大杯冰涼的茶,不僅易損傷脾胃、越喝越渴,甚至會造成肥胖、疲倦等症狀。

另一個喝茶重點,就是「飲用量」。茶適合小小一杯品嚐。尤其是綠茶、高山茶〔輕烘焙的烏龍茶〕等性質較寒涼的茶,喝太多容易傷胃。紅茶性溫,較不傷胃,但紅茶具有「凝聚性」,喝太多會感覺水積在胃裡、無法吸收消化。

不曉得要喝什麼茶的人,建議先喝中烘焙的「烏龍茶」,這類茶一整年都適合喝,如果胃都沒有不適感,再試著過渡到輕烘焙烏龍茶、綠茶。另外,想喝高山茶、又怕傷胃的人,可請店家再度烘焙,變為半生熟茶再飲。

或許生活中的一切都取決於我們向哪個方向看,多視角才能呈現生命的真象?

不同的視角,有不同的看法?欲窺全貌,就無法只停留在某一視角。就像我們無法停留在某一時間點,讓青春永駐。

歡迎來和小畢研讀「生活與智慧」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