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身體本身的調節機制 |

人類是恆溫動物,體溫並不會隨外在的溫度改變,即使喝下冷飲後,也不會讓腹部脂肪凝固。

營養師表示:喝冷飲會將豬油、牛油變成固體或半固體的異形物的說法就真的太誇張了?雖說冷飲會影響體溫,但卻只是暫時性的,畢竟人類是恆溫動物,身體有許多生理構造及方法可以立即調整體內溫差,使得生理機能能儘快恢復正常的功能,包括腸胃道裡的酵素機能—脂解酵素〔脂肪分解酵素〕,它是主要分解脂肪的酵素,經由它的幫忙,腸黏膜組織才能順利吸收乳糜微粒。換言之:脂肪在被腸子吸收前,就已經被脂解酵素「處理」過了?

內科醫生說:食道只是一個通道,它傳遞口腔的東西進到胃裡面,胃裡面相對血管就豐富了,黏膜的血管豐富,它可以加以加溫或是散熱。

身體本身有調節機制,不管是喝溫水還是冰水,進到消化系統裡面,影響血液和黏膜的溫度只有一下子,身體產生熱能,會讓溫水或冰水被身體溫度同化。

中醫師說:愛喝冰水的話,會導致腸胃道的機能下降,腸胃道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如果消化吸收變慢的話的確會造成肥胖狀況。

所以喝冰水還是要看病人體質,實火體質像是體溫高、中暑患者就可喝冰水,但如果是經期不順、四肢冰冷的虛寒體質就不建議吃冰,醫師建議:不要喝太燙的水,自己能接受的溫度就OK,因為熱水喝多也會增加食道癌風險,中醫認為溫水接近體溫36、37度最適合,綜合中西醫觀點:不要太冰太燙,常溫狀態身體都能接受。

其實人的身體常常很多訊息告訴我們,只是我們常忽略了?如中醫把脈一樣。觀眼、觀舌、觀臉。才發現原來我們缺乏什麼。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身體保健」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