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病毒就能夠乘機侵犯身體 |

《黃帝內經》有一句:「正氣內存,邪不可干」,只要身體裏「正氣」充沛,病毒是不能侵犯你的。

而「寒濕」體質的人,卻不是「正氣」內存,而是「寒濕」內存,所以「邪」可以干,病毒就能夠乘機侵犯身體了。

病毒是一種微生物,而凡是生物,都需要生存條件,正如人類的生存需要氧氣一樣。從中醫的角度看,新型病毒需要的生存條件正是「寒濕」。

此次疫情屬於「寒濕疫」,因此,「寒濕」體質的人較易感染新型肺炎。

怎知道自己是否「寒濕」體質?此種體質的人,一般會出現以下特徵:

1、容易疲倦;
2、比較怕冷,手腳不夠溫暖;
3、胃口不佳,消化不良,多吃一點就胃部頂脹不適,或者常常噯氣。
4、便秘,或大便稀爛,或大便粘粘濕濕,有種排不淨的感覺。
5、口乾而又不想飲水,飲水多一點即感到胃部不適或有想嘔吐的感覺;
6、舌頭兩邊有凹陷的牙齒印,舌苔偏厚而色白或者白中帶黃。

以上只是常見的特徵,「寒濕」體質的人未必統統具備,而以上的特徵也未必一定很明顯。

該如何預防感染新型肺炎呢?

戴口罩勤洗手,是最基本的,而更重要更根本的是改善體質,把體質由「寒濕」內存,改為「正氣」內存。「正氣」內存,則「邪」不可干。

該怎樣做?

1、須充足睡眠,而且要早睡,勿熬夜,熬夜會損傷身體的「正氣」的。早睡對小孩子尤其重要。

2、每餐吃8分飽就好,不要吃到胃部撐脹,而且最好吃得清淡一點。消化飲食須損耗一些「正氣」,如果吃得少一點清淡一點,便能留有更充沛的「正氣」來抗疫。

3、避免過度操勞,無論是體力上或是腦力上,過度操勞會減弱「正氣」的。

4、注意保暖,避免着涼。頭部、後頸和背部尤其須要保暖。足太陽膀胱經是抵擋「外邪」入侵身體的第一度防線,它的循行路線恰恰經過頭部、後頸和背部。現在的天氣忽冷忽熱,我們出入最好帶備外套、帽子和圍巾,感到寒冷時隨時可以自我保護。

5、忌吃生冷寒涼。「寒濕」體質的人若再多吃生冷寒涼,「寒濕」的程度會變本加厲,況且《黃帝內經》一早講明「形寒飲冷則傷肺」。生冷的飲食,和溫度有關,而寒涼的飲食,則和屬性有關,例如雪梨,它的屬性是寒涼,就算你煲湯喝,也是寒涼。

6、找一個你信得過的中醫,替你「量體裁衣」開處方,糾正你的體質。這樣做不只是預防新型肺炎,而是幫你脫胎換骨,把健康上升一個台階。千萬勿亂吃板藍根,或者盲目相信一些網上流傳的「防疫」處方,這些處方未必適合「寒濕」體質的人。

7、找專人或自己動手做艾灸。艾灸神闕、關元、氣海、胃脘、足三里等這些穴位,可以溫陽散「寒」除「濕」,調理脾胃。

8、「寒濕」體質的簡單食療,可以用陳皮9克和生薑3片煲水,以代替一天的茶飲。

9、保持心境開朗,不要愁眉深鎖,更切勿恐慌,不良的情緒會削弱「正氣」的。我們一方面須做足預防措施,而另一方面卻要保持從容淡定。

疫情終將過去,我們將會更加強壯

這次防疫對全台灣,乃至於全人類,都是一場未知的挑戰,考驗著我們每個人的智慧,也考驗著我們通力合作的能力。在祈禱疫情盡快結束的同時,小畢在此:誠摯為您提供支持與服務,希望當世界從瘟疫痊癒,我們不只會恢復健康,還將變得更加強壯。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