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這就是所謂的「引擎煞車」|

下坡路常發生煞車失靈的交通事故,像是大卡車或遊覽車在出事前,司機都會大喊煞車失靈了?或是沒有煞車了?但隔天去檢視車子的煞車系統往往都是OK的,煞車皮還很厚,煞車油壓也正常?

那為什麼會引起煞車失靈呢?主要就是因為下長坡道,如果光用腳踩煞車來減速,隨著煞車的頻繁,煞車油溫度就會愈來愈高,一但煞車油沸騰,煞車就會完全失靈了?這種狀況也會發生在新買的自排轎車上,絕對不可以掉以輕心。

引擎帶動車輪,愛車才能往前奔跑,但如果反過來由車輪來帶動引擎,卻可以得到引擎煞車減低車速的功能。現在不論手排或自排的最高速檔都是OD檔、超速傳動檔,也就是引擎轉速不用很高就可以讓車子跑得很快,譬如說:在高速公路行駛到100公里的時速,你看引擎轉速只指在2000多轉的低速,如果這時你鬆油門,同時很快地降檔到3檔,你馬上就會感覺車子會頓一下,而且引擎轉速一下子就拉高到5、6000轉,車速也會很快降低下來,這就是所謂「引擎煞車」〔Engine Brake〕的減速功能。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