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中國風水文化之宗:葬經 |

郭璞,字景純,兩晉時期河東郡聞喜縣人,西晉建平太守郭瑗之子。東晉著名學者,既是文學家和訓詁學家,又是方術大師和《遊仙詩》的祖師。

《葬經》,亦稱《葬書》,乃東晉學者郭璞所著。《葬經》對風水及其重要性作了論述,是中國風水文化之宗,中華術數之大奇書。

葬者,藏也,乘生氣也。夫陰陽之氣,噫而為風,升而為雲,降而為雨,行乎地中,謂之「生氣」。

生氣行乎地中,發而生乎萬物。人受體於父母,本骸得氣,遺體受蔭。

蓋生者,氣之聚凝,結者成骨,死而獨留。故葬者,反氣納骨,以蔭所生之道也。經云:氣感而應,鬼福及人,是以銅山西崩,靈鍾東應;木華於春,粟芽於室,氣行乎地中,其行也,因地之勢;其聚也,因勢之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

風水之法,得水為上,藏風次之。何以言之?氣之盛,雖流行而其餘者猶有止,雖零散而其深者猶有聚。經曰:外氣橫行,內氣止生。蓋言此也。經曰:淺深得乘,風水自成。土者,氣之母,有土斯有氣。氣者,水之母,有氣斯有水。故藏於涸燥者,宜深。故於坦夷者,宜淺。

此言以中明堂為淺深之準則。山龍之明堂常常深,平地之明堂常常淺,涸燥指山龍言,坦夷指平地言。

經曰:土形氣行,物因以生。地勢原脈,山勢原骨。委蛇東西,或為南北,宛委自復,迴環重複,若踞而侯也,若攬而有也。欲進而卻,欲止而深,來積止聚,沖陽和陰。土厚水深,郁草茂林,貴若千乘,富為萬金。經曰:行止氣蓄,化生萬物。

為土地也,地貴平夷,土貴有支。支之所起,氣隨而始,支之所終,氣隨而終。觀支之法,隱隱隆隆,微妙玄通,吉在其中。經曰:地有吉氣,土隨而起,支有止氣,水隨而比。勢順行動,回復始終,法葬其中,永吉無凶。

夫重岡疊阜,群隴眾支,當擇其特,大則特小,小則特大,參形雜勢,主客背情,所不葬也。夫隴欲峙於地上,支欲伏於地中,支隴之止,平夷如掌。故經云:支葬其巔,隴葬其麓,卜支如首,卜隴如腳。形勢不經,氣脫如逐。夫人之葬,蓋亦難矣。支壟之辨,眩目惑心。

壟言其老也,支言其嫩也。老忽變嫩,嫩忽變老,所以眩目惑心也。

禍福之差,候虜有間。山者,勢險而有也,法葬其所會。故葬者,原其所始,乘其所止。審其所廢,擇其所相,(輔也,即纏護夾從也。龍怕孤單,故須夾輔。)避其所害。淺以乘之,深以取之,開以通之,闔以固之。乘金相水,穴土印木,外藏八風,內秘五行,天光下臨,地德上載,陰陽沖和,五土四備,是以君子奪神功改天命。經曰:目力之功,工力之具,趨全避缺,增高益下,微妙在智。觸類而長,玄通陰陽,功奪造化。

上地之山,若伏若連,其原自天。若水之波,若馬之馳,其來若奔,其止若屍。(伏連自天,水波馬馳,言勢來若奔龍,欲其來也。形止若屍,穴欲其止了。)若懷萬寶而燕息,若具萬膳而潔齊,若橐之鼓(言氣之吸也),若器之貯(言氣聚而不散也),若龍若鶯,或騰或盤,禽伏獸蹲,若萬乘之尊也。

天光發新,明堂開也。朝海拱辰,(言譬水雖萬派,同歸於海。)星雖偏天,必拱北辰。例眾水皆為穴用,諸山皆拱此龍。龍虎抱衛,貼身龍虎,抱衛朝山與主山之穴,情相向也。主客相迎,四勢端明,五害不侵,十一不具,是謂其次。

山之不可葬者五:氣以生和,而童山不可葬也。氣因勢來,而斷山不可葬也。氣因土行,而石山不可葬也。氣以勢止,而過山不可葬也。氣以龍會,而獨山不可葬也。經曰:童斷石過獨,生新凶,消已福。

葬山之法,勢為難,形次之,方又次之。勢如萬馬,自天而下,其葬王者。勢如巨浪,重巔疊嶂,千乘之葬。勢如降龍,水繞雲從,爵祿三公。勢如重屋,茂草喬水,開府建國。勢如驚蛇,屈曲徐斜,滅國亡家。勢如戈矛,兵死刑囚。勢如流水,生人皆鬼。形如負扆,有隴中峙,法葬其止。王侯崛起,形如燕巢,法葬其凹。胙上分茅。形如側壘,後罔還來,前應曲回,九棘三槐。形如覆釜,其巔可富。形如植冠,永昌且歡。形如投算,百事昏亂。形如亂衣,妒女淫妻。形如灰囊,災舍焚倉。形如覆舟,女病男囚。形如橫幾,子滅孫死。形如臥劍,誅夷逼偕。形如仰刃,凶禍伏逃。牛臥馬馳,鶯舞鳳飛,騰蛇委蛇黿鼉鱉龜,以水別之,牛富鳳貴,騰蛇凶危,形如百動,葬皆非宜,四應前接,法同忌之。

夫千尺為勢,百尺為形,勢與形順者,吉。勢與形逆者,凶。勢凶形吉,百福希一。勢吉形凶,禍不旋日。千尺之勢,委婉頓息,外無以聚內,氣散於地中。經曰:不蓄之穴,腐骨之藏也。蓋噫氣為能散生氣,龍虎所以衛區穴。疊疊中阜,左空右缺,前曠後折,生氣散於飄風。經曰:騰漏之穴,敗槨之藏也。經曰:外氣所以聚內氣,過水所以止來龍,千尺為勢,百尺為形,勢來行止,前親後倚,為吉藏也。

後倚其圓,分也,前親其尖,合也。言後要有分,前要有合也。

經曰:地有四勢,氣從八方,故砂以左為青龍,右為白虎,前為朱雀,後為玄武。玄武垂頭,朱雀翔舞,青龍蜿蜒,白虎順俯。形勢反此,法當破死。故虎蹲謂之銜屍,龍踞謂之嫉主,玄武不垂者拒屍,朱雀不舞者騰去。

土圭測其方位,玉尺度其遐邇。以支為龍虎者,來止跡乎岡阜,要如肘臂,謂之環抱。以水為朱雀者,衰旺緊乎形,應忌乎湍激,謂之悲泣。朱雀源於生氣,派於未盛,朝於大旺,澤於將衰,流於囚謝,以返不絕。法每一折,儲而後泄,渾渾悠悠,顧我欲留,其來無源,其去無流。經曰:山來水回,貴壽豐財。山囚流水,虜王滅侯。夫土欲細而堅,潤而不澤,裁肪切玉,備具五色。干如穴粟,濕如刲肉,水泉砂碟,皆為凶宅。

經曰:穴有三吉,葬有六凶。藏神合朔,神遁鬼避,一吉也。陰陽沖和,五土四備,二吉也。目力之巧,工力之具,趨全避缺,增高益下,三吉也。陰陽差錯為一凶,歲時之乖為二凶,力小圖大為三凶,憑恃福力為四凶,僭上逼下為五凶,變應怪異為六凶。經曰:穴吉葬凶,與棄屍同。

經曰:勢止形昂,前澗後岡。龍首之藏,鼻顙吉昌,角目滅亡。耳致侯王,唇死兵傷。宛而中蓄,謂之龍腹,其臍深凹,必後世昌。傷其胸脅,朝穴暮哭,是以禍福不旋日。經曰:葬山之法,若乎谷中,言應速也。
-----

「風水學」在中國的文化中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是一門很深的學問,給人深不可測、嚴肅神祕的感覺,令人充滿好奇卻又不得其門而入。然而,雖然風水學如此博大精深,我們卻可以用平易近人、口語化的方式來「閱讀」風水,因為先讓大家明白後,才能對風水產生興趣,了解其奧祕,並且進一步的學以致用。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居家風水」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