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一個羞於啟齒的小問題 |

我們吃進去的東西,有一部分能夠被吸收,成為人體所需要的微量元素,供給身體生長發育,但還有大部分的物質都會被排出體外,變成大便。

很多人在這個羞於啟齒的問題上出現了困難,例如:很多人都有大便太硬,太乾的現象,上廁所時就是拉不出來的崩潰。

這被叫做:糞便嵌塞

從醫學上來講,糞便嵌塞屬於便秘的一種,其症狀是大便缺失水分,比較堅實幹硬,在直腸中積累,而不能被正常地排出。如果下腹疼痛得比較厲害,並且肛門有脹感,那麼很可能是由於直腸被脹滿,出現了糞便嵌塞。

生活中,如果遇到這種情況,一定不能用蠻力,否則會損傷肛門,它會引發一系列的併發症,例如:痔瘡、出血、潰瘍等等。尤其是心腦血管病患者,一旦用力,更會誘發急症。

造成的主要有四大原因:

一、上火
尤其是在春季的時候,很多人火大,就會導致大便頭乾硬的現象。上火情況比較嚴重的人,因為大便在體內停留的時間相對較久,而且體內出現了嚴重缺水的症狀,所以使得大便看起來非常的乾硬,但是往往後半部分的大便是新入的,還沒有被徹底的蒸發掉,所以是比較軟綿的,這需要注意。

二、功能性便秘
功能性便秘是導致便秘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多高發於女性患者,但是到醫院檢查往往又發現不了器質性問題,這種情況我們稱之為功能性便秘。

它主要是由於不健康的飲食因素,缺少運動,過度焦慮所致。生活中,最好少把大米或者麵食當作主食,可多吃點雜糧玉米,小米,燕麥等等,增加膳食纖維的同時,還要多增加運動,這樣有助於減少便秘的發生。

三、喝水太少
事實上,人排出的大便中含水量達到了70%,但如果日常攝入水分不充足的話,那麼大便中所含的水分很容易就會被吸收,從而導致大便乾結,不易排出。

我們以1杯水的容量200毫升為標準,如果人的體力活動量比較小,那麼每天應以6杯水為宜;而當氣候比較炎熱,人的體力活動量又大時,那麼每天喝水量應在6杯以上。

四、排便不積極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因為生活的忙碌、不規律的起居時間等,導致很多人都不能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很可能便意已經過了,才去排便。

這樣長時間的間隔,就會導致大便在體內停留時間過長,引起乾硬;此外,不合理使用瀉藥也會增加排便困難,因為時間一長,人的腸道便處於「舒適區」,排便功能自然會受到影響。

其實人的身體常常很多訊息告訴我們,只是我們常忽略了?如中醫把脈一樣。觀眼、觀舌、觀臉。才發現原來我們缺乏什麼。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身體保健」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