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曾是礦車頻繁出沒的產煤區 |

從日據時期的舊坑道「和興炭坑」,到重現百年埤塘生態的「永春陂溼地公園」,位於台北市最精華地段的信義區,也能讓我們感受歷史風情及自然風貌。

鮮少人知道,寸土寸金的台北市信義區,早期曾是礦車頻繁出沒的重工業產煤區。日據時代晚期,日本人在四獸山周邊開採煤礦,北麓有松山1、2、3坑,南麓則有德興、和興兩處炭坑,其中和興炭坑經過整治後,如今已開放為景點。

原木搭成的拱型隧道,引領遊人進入「和興炭坑」,感受早年的礦工生活。

和興炭坑園區有軌道及礦坑兩大部分,沿著軌道走,可以欣賞記述了煤炭從生成、開採到加工的燒陶壁畫《煤的一生》;再往前走,有一座迴旋天梯,登梯而上,就來到礦坑區。坑道兩側的坑壁,貼著介紹礦場設施及礦工生活的圖文,道盡採礦人生的辛苦與無奈。

「和興炭坑」園區有一面陶板彩繪壁畫《煤的一生》,不但具有教育意義,遊客也能在此拍出逗趣照片。

和興炭坑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150巷471弄底

想要「脫單」的遊人,建議可到距離和興炭坑不遠的「拇指山情人樹」,這裡有座被老榕樹茂密樹根纏繞包覆的紅磚樹屋,非常特別。在此擔任志工的師姐表示:這棵樹是「鳳凰聖樹」,單身者只要在樹根綁上紅線,就有助於遇見良緣。「有個男生今年2月來綁紅線,3月就交到女朋友,來還願了呢?」

「拇指山情人樹」下方有個「金龜洞」,不少單身男女來此祈求良緣。

拇指山情人樹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150巷110號

甫於三月啟用的永春陂溼地公園,也是歷史景點。清代乾隆年間,漢人為了開墾耕作,在四獸山下依地形興築「永春陂」,用以儲水灌溉,也成為光緒年間,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常與好友一同泛舟、欣賞波光嵐影的好地方。日據時期的詩人賴和,更曾在遊覽永春陂後,寫下七言絕句《永春坡》、《錫口大湖山》兩首,描繪此地的山明水秀。

「永春陂溼地公園」重現百年前的埤塘樣貌,還可以遠眺台北101大樓。

如今,歷時4年打造而成的永春陂溼地公園,規劃了供遊客行走的環形步道、高架棧道與石頭小徑,以及種植多種喬木與蕨類植物的「雨水花園」、「蕨園」和「林園溼地」等區域,與湖光美景相映,令人心曠神怡。

埤塘中的小山丘,步道設計成螺旋狀,非常可愛。

永春陂溼地公園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山路657號

或許生活中的一切都取決於我們向哪個方向看,多視角才能呈現生命的真象?

不同的視角,有不同的看法?欲窺全貌,就無法只停留在某一視角。就像我們無法停留在某一時間點,讓青春永駐。

歡迎來和小畢研讀「生活與智慧」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