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當面對「傲客」的不合理要求 |

站在第一線的客服人員,經常得承受大量負面情緒,而多數組織的處理原則就是道歉再道歉。不過,一再委曲求全,只會消耗員工對工作和服務的熱情,卻不一定能解決討人厭的案件。

談判專家彙整了5000多項實際案例,並指出道歉的確是處理顧客不滿的第一步驟,但面對傲客或不合理的要求,其實還有其他辦法。

有時候真的是產品和服務出狀況,顧客自然會產生不好的情緒。要避免情況惡化成客訴案件,要富有同理心地說出抱歉,還有轉圜的餘地。

道歉時記得以「安慰」客人的角度出發,而不是「承認錯誤」。假設對方抱怨剛買的電風扇壞掉,整個人都熱壞了,請先關注他的不愉快:「讓您在這個天氣不舒服,真是抱歉。」不需急著解釋是哪裡出問題或承諾賠償,先舒緩對方的情緒,再釐清他遇到什麼問題。

如果對方更強勢地要求鉅額賠償,別因為害怕就答應,而是堅守「誠意極限」。深入了解狀況,明確指出你能做的事,像是退貨運費由公司吸收,其他不要隨意承諾。

當顧客繼續「拗」,可以採取「投降」話術,展現不是你不想幫忙,而是這並非你能決定的事。例如說:「我們除了換貨之外,也會提供您額外的禮券,但您要求的現金賠償,我必須請示主管。」最高原則就是別急著下結論,不讓奧客有機可乘。

有些傲客發現手段都無效時,會威脅或投訴媒體、主管機關。第一種破解法是讓對方知道自己太超過,冷靜回答:「您剛說要把我打得半死,看來我只好報警處理。」重複不合理的語句,逼他自覺理虧而退。

另一種辦法是積極冷處理,拒絕不合理要求,預防奧客找上門,必要時也可尋求警方或律師,以免對方找到漏洞,得到不正當利益。

說服人者,動輒獲得、省下數十,甚至數百萬元;被說服者,則恐怕耗損千金。

說話既是一門藝術,也是心理戰,真的不容易進行。其實,只要拿捏說話過程中的關鍵步驟和達人密技,你也可以輕易地見招拆招,立於不敗之地。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說話的藝術」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