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有的人是選擇性暈車?|

「暈車」是很多人有過的經歷?有的人是一輩子暈車,天生的。有的人則是「選擇性」,只有在特定的時間才會暈車?

一般情況下,暈車或者暈船症狀,初時感覺上腹不適,繼有噁心,面色蒼白,出冷汗,旋即有眩暈,精神抑鬱,唾液分泌增多和嘔吐,可有血壓下降,呼吸深而慢,眼球震顫,嚴重嘔吐引起失水和電解質紊亂,症狀一般在停止運行或減速後數十分鐘和幾小時內消失或減輕,亦有持續數天後才逐漸恢復,並伴有精神萎靡,四肢無力,重複運行或加速運動後,症狀又可再度出現,但經多次發病後,症狀反可減輕,甚至不發生。

現代科學認為這個現象與「小腦」有關,也有認為與遺傳因素有關,但是中醫則認為:

其一則是「無痰不作眩」,中醫認為很多疾病是痰飲所導致的,包括:眩暈。

其二則是「肝」出了問題,《黃帝內經》講:「諸風悼眩,皆屬於肝」,肝臟的功能是疏布津液的,如果出了問題就會出現很多頭暈、風邪很盛的情況。

其三則是無虛不作眩,人體的氣血太虛,則無法上滋養大腦,出現眩暈在所難免。

中醫認為:「無痰不作眩」,會出現眩暈症,一般都是體內有痰飲,當人體內的陽氣疏布出了問題的時候,就會出現眩暈、嘔吐、嘔心,所以對於這類暈車患者用溫化痰飲的中藥就可以達到很好的作用,一般會使用苓桂術甘湯、半夏厚朴湯等名方。曾經用半夏厚朴湯治療暈車患者,效果顯著?

從五臟講,則是:「諸風悼眩,皆屬於肝」,所以很多暈車或者要從疏肝理氣的角度治療,這種情況下特別是有肝陽上亢者,對應現實生活則是一些三高患者,這些人如果出現暈車就可以用鎮肝熄風湯、半夏白朮天麻湯等,都可以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

另外,明代醫家則認為:「無虛不作眩」,其實對於很多間歇性暈車的患者,主要原因則是因為「虛」,當身體狀態好的時候就不暈,當身體狀態不佳的時候,則暈車,對於這種患者,一般建議可以在暈車的時候備好一點紅參片,如果暈車就可以口含化人參片,一般也能非常好的及時制止。

最後,經常以內關穴作為臨時治療暈車的救急穴位,只要暈車就可以以這個穴位解救,效果都非常好。

如果需要一味藥的話,建議服用「茯苓」,這味藥對於三種情況都有很好的作用,曾經用茯苓改善過暈車症狀。

其實人的身體常常很多訊息告訴我們,只是我們常忽略了?如中醫把脈一樣。觀眼、觀舌、觀臉。才發現原來我們缺乏什麼。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身體保健」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