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找出適合自家的解決方案 |

白天太陽直射房子,就像開啟烤箱一樣逐漸熱烘烘,等太陽離開了,吸收熱氣的牆面卻還不退燒,尤其是受熱最直接的頂樓。根據研究顯示:直接從外部阻擋熱能入室的效果是最好的,參考各種屋頂隔熱法,找出適合自家的解方,降溫、節能甚至美化一次完成,從此擺脫夏季蒸烤箱。

1、美化隔熱法:棧板;綠化

美化環境的隔熱法,適用於產權獨立的頂樓。鋪設專為戶外設計的耐候材質踏板,如塑膠棧板、環塑木、南方松等,利用空氣層隔熱原理為頂樓隔熱,同時也可以營造休閒氛圍,多出空中活動園地。

打造空中花園、菜園,也不失隔熱兼美化的好方法。種植耐熱的蔓藤類植物,如軟枝黃蟬、大鄧伯花等強健易栽種類,搭建棚架、結網繩讓植物恣意生長。留意防水措施或採用活動盆栽避免根系深入水泥縫隙,不破壞建築結構。

2、材料隔熱法:隔熱磚;保麗龍板

鋪設隔熱磚是平屋頂常見的隔熱法,種類材質發展多元,如利用觸地的五腳支點,產生中空的空氣層,達到隔熱效果的「五腳隔熱磚」;還有以水泥結合高密度發泡材的「PS板隔熱磚」;另有以磨石子表層、中間PS斷熱板、底部保麗龍粒子形成斷熱泥結構的混搭款「環保瓷花隔熱磚」,都有明顯的隔熱效果,但需要專業施作工程。

PS板隔熱磚或PS板橡膠隔熱磚,都是利用保麗龍不良導體的特性,隔絕熱的傳導。若不考慮使用年限,直接覆蓋較厚的保麗龍板是最經濟簡單的頂樓隔熱法,只要搭配磚塊或大盆栽壓住固定,避免被風吹走即可。

3、遮棚隔熱法:遮陽網;太陽能板

只要屋頂有女兒牆,找到可固定網子的方式,架設遮陽網是不貴又可DIY的頂樓隔熱方法。黑色遮陽網網目越密遮光效果越好,施工時要預留與地面的距離,才能通風散熱,颱風前記得先收起來才用得長久。

架設棚架、鐵皮屋因為牽涉違建定義,各縣市法規不同較為複雜。然而近年政府為推動家戶裝設太陽光電系統,放寬頂樓加蓋太陽能板的高度限制,讓裝設太陽能板附加了隔熱的優點,集合住宅若全體住戶同意,也不失為發展節能綠電兼隔熱的雙贏好方法。

4、反光隔熱法:隔熱漆;鋁箔板

從外部阻擋熱傳導的方式,可採用反光原理,如白色或鋁箔的反射效果,破壞熱能持續傳遞的作用。隔熱漆的表現以熱反射率高、熱傳導率低為優,而除了反射強光之外,另有添加雲母、陶瓷、樹脂成分的冰漆類,多了熱阻能力效果更明顯。

類似車窗隔熱墊或保暖隔熱用的鋁箔毯,原理都是利用鋁箔包覆氣泡材,反射式斷熱,將熱輻射與熱傳導成功阻隔。可運用於屋頂的「鋁箔橡塑板」為自帶黏膠的複合材質,適用於平屋頂自行鋪設。

房地產無論未來是漲?還是跌?都是你要了解的「工具」,在不同的時機都有不同的賺錢策略,但若只是觀望而遲遲不敢下手,那麼房產的漲跌只是一則「新聞」,而跟你沒有關係?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房地產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