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我們的第一條防線非常強 |

針對科技防疫,陳時中強調:武漢1月23日封城到現在,台灣的防疫表現讓大家刮目相看,也受到全球高度肯定;在防疫的戰略裡,台灣非常重視兩個元素,就是透明和合作,想盡辦法讓大家共同抗疫。以下節錄受訪內容:

民主國家重視社會的對話,無論是政務官或事務官,有對話才能找到自己沒做好的地方,做不好的地方就改,這樣才會進步;政府有想法,也要對大家說,在客觀和理性的基礎上,贏得民眾的信賴。

這次還運用到大量科技。我們原本就有健保署,有強大的後台資訊系統,再加上行政院資安處和衛福部資訊處也加進來一起協助。科技本身很重要,但是水平橫向的聯繫串流也不可或缺,前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就在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醫療界當然更功不可沒。第一線的醫療人員,是我們台灣這次防疫能夠成功最重要的一條防線;後面醫療的第二防線,我們還沒發揮出來,因爲我們沒有這麼多的病人。

全世界專家都在問:我們為什麼沒有做普篩?台灣其實是透過「醫療人員」幫大家普篩,因為台灣有症狀的人幾乎都會去看病;而這些病患必定會經過我們第一線的一流人員去診斷,選出有可能性的去篩選。

世界各國沒辦法學我們這一套,因為其他國家篩檢比看醫生便宜,台灣則是看醫生比篩檢便宜很多,所以我們國家力量有辦法去做這道防護。台灣人愛看病、健保普及性又高、第一線的醫療人員又肯負責。我對我們的醫療界非常自豪,我們的第一條防線非常強,世界各國都難以學習。

至於個人,我們現在要過防疫新生活,維持個人健康行為,戴口罩、勤洗手。未來我覺得很重要的概念就是戒慎恐懼。大家一直說開放邊境,但現在國外是高峰,所以完全沒有開放旅遊的條件。除非是有疫苗、或是各國都已經像台灣類似的情況,才會開放。

疫情終將過去,我們將會更加強壯

這次防疫對全台灣,乃至於全人類,都是一場未知的挑戰,考驗著我們每個人的智慧,也考驗著我們通力合作的能力。在祈禱疫情盡快結束的同時,小畢在此:誠摯為您提供支持與服務,希望當世界從瘟疫痊癒,我們不只會恢復健康,還將變得更加強壯。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