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轉個觀念獲利可期? |

股票市場上許多人信靠股神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但有人大賺,也有人賠錢?他;〔以下匿稱:溍哥〕就靠著股市賺進千萬財富,他,勤跑法說會、研究各公司的財報,對於價值投資的操作方法相當嫻熟?

溍哥高中時就接觸股票,跟著媽媽一起看電視財經台及收聽電台,起初,他也是以技術分析為主,後來發覺K線的漲幅,只為價格而做,「股價漲就高興、跌就難過」,好像猜謎,二分之一的機率。上大學之後,從電子相關科系轉到商學院,接觸財經課程,開始研究財報及券商的研究報告,因而踏上價值投資之路。

新聞的消息面會影響股價的漲幅,瓏哥建議剛接觸股市的新朋友,先學會看新聞,他認為:看新聞的用意,是要看整個大趨勢,了解產業未來的真實性,並非像多數人一樣,投資馬上就要有結果。

從新聞關心趨勢之後,再來看個股。溍哥說:他會先從財報看一些簡單的數字,營收、毛利率、營業費用、每股盈餘等,因為營運方式都是固定的,可以用過往的經驗,配合現在的月營收。譬如說:一家公司如果營收做到十億,毛利率、EPS會是多少?算出公司未來的成長性。

溍哥的挑股法則是:毛利率20%、營業費用穩定,重點是營收至少要出現20%的成長,因為這樣比較容易看出獲利、跳升的級距,並且選擇殖利率在7%以上的標的,也就是說,「現在買的價位,未來公司至少會配給你7%以上」,這樣的股價就很安全,萬一選錯了,後面還逃得掉,如果殖利率選在4%至5%,通常都會小賠。

溍哥認為:看財報,除了理解公司目前的績效之外,最重要的是探求背後「轉機」的原因,以電視面板業來說:疫情爆發後,日本東京奧運取消,大家都非常不看好,殊不知因為防疫,民眾必須關在家裡或在家工作,反而造就面板業的興旺,不但庫存銷售一空,第三季還要拉貨回補。

筆電的狀況也是一樣?因為宅經濟,電競相關的電腦機殼、電腦桌、電腦椅,需求強勁,「這些都要去追蹤,能不能在生活當中看到這些現象,要有敏感度看到產業所發生的題材」。

一般來說,公司的折舊攤提在五年內還沒回收,還要去擴廠,現金流就會很難看?

而有些好公司,不見得要馬上進場,在確定規模經濟後再進場,沒細心研究,賺錢機會就飄忽不見。

買成長股,要看一間公司未來成長的爆發性,價值股則是被市場低估的股票。價值投資選股有很多種,其中之一是市場需求突然爆發?

另一種價值投資是公司處分資產?股權的獲利配給股東,有股息、股利、殖利率的護盤,股價會在跌深之後反彈,就是一個很大的投資誘因。

溍哥也提醒:並非所有處分資產的公司就是價值股,投資人要小心分辨。

投資有期待,當然也有本夢比破碎的時候,溍哥說:如果是一般的股票,連續兩個月營收不如預期,就會脫手賣掉,如果是長線的投資,則會看公司未來的成長動能。

最後,溍哥分享自己跑法說的經驗:通常他會注意公司訂單的能見度、公司大老對近期產業的看法,以及最近需求改變的原因,是上游還是下游所造成。另外,注意公司產能是否滿載或擴廠,就很容易預估未來的營收和獲利,並且留心擴廠折舊的狀況,因為折舊會影響毛利,如果加上營收不好,那等於是雙殺,會影響股價。

目前指數已在相對高檔,高價股早就領先指數修正初跌段?

利用反彈放空,上漲或是下跌?只要做對方向都是操作,又何必執著在一個錯誤的方向等解套?

轉個觀念獲利可期?

最後用曾經聽過的話:其實黑天鵝並沒有變多,只是「冒險」的人增加了?

在股票市場上要賺錢其實真的非常的簡單?重點是你有沒有找到一個簡單獲利的祕訣,高手只做一件事情,把複雜的是簡單化,而教授卻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把簡單的事複雜化?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股市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