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社會難以面對的「災難」|

「無現金」社會,難以面對戰爭和災難?

日本北海道强震,引發了大規模斷網斷電,札幌市瞬間成了黑暗之都?期間195萬居民湧入超市和便利店,購買生活物資;但那些平時只用「手機」支付的部分災民,却喪失了支付能力,買不到生活所需?

論壇版上出現了一篇《只用電子支付的札幌人,完蛋了?》,文中提到:

平時習慣使用手機支付,出門從不帶錢包,也很少用現金。當天凌晨,强震過後的札幌大範圍停電;他檢查了家中的冰箱,結果發現只剩下牛奶和蛋黄醬,於是急急忙忙趕往超市買生活物資。到超市後他發現自己身上根本没有現金,他拿着僅剩下62%電量的手機,茫然看着手機上的畫面,感到了不安。

等排隊輪到他時,店員告知暫時無法使用電子支付;他去其它地方,也一樣用不了?

當晚7點,他獨自坐在家中,餓著肚子。由於取不了現金,電力也仍未恢復,有種一切都完蛋的感覺?

2020年2月,瑞典央行就提出警告:無現金社會在面對戰爭或天災時,毫無抵抗性?龐大的社會金融體系,將在瞬間崩塌?

「支付手段職能」是貨幣需要具有的四大職能之一,無現金支付也不過是「支付手段職能」的一種基礎調充,因為其要借助特定的基礎條件〔電力、網路、基地台等〕代替不了現金支付?札幌人還是幸運的,地震給所有人上了一課,可以正確認識「現金支付」和「無現金支付」。

如果等到大規模戰爭爆發時,出現長時間斷網、斷電,遭遇會更為慘重?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