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也包括了心理層面的風險 |

一般所提到的投資,通常是指對前景好或是有價值的公司,長年累月的投入資金,從中賺取股息、價差等報酬的動作,這是所謂的「長期投資」。

不過,隨著最近許多交易工具或是衍生性商品的發展,以「短線交易」為主的「投機」越來越熱門,這類的方法專以賺取「價差」為目標,與真正的投資相差甚遠。

投機〔短線交易〕的好處可以歸納如下:

1、資金運用效率可發揮到最大
一般的股票,因為長期時間處在盤整期,會把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盤整上,短線交易則不會遇到這種問題。

2、交易的經驗累積速度相當快
短線交易頻率高,也就是說,決策的次數相對較多,進行一趟交易等於一次成果。這些成果長期累積下來,就是非常大量的實戰經驗。

以上是短線交易的優勢,當然,這邊沒有要批評長線投資的意思,只以某些缺點及盲點舉例。而隨著投機所伴隨來的當然也是「高風險」?短線交易最大的誘人之處在於有機會在很短的時間下用小資金創造高報酬,但你要付出的是「高風險」。這邊指的風險不單是資金上的風險,也包括了心理層面的風險。

若短線交易的觀念從一開始就不正確,每一筆資金因為小,所以使你無感,自然也就不會重視這次的交易。當這種沒有紀律、沒有規則的交易一直持續下去的話,到頭來會發現,學費繳完了也沒學到任何東西?

短線交易最重要的是「人氣」,不但帶起風向,更能放大力道。短線交易與長線投資要注意的東西不同,短期股價的走向是根據市場的「買氣」而定。所以再爛的公司,買氣旺,股價也會飆;再好的公司,買氣差,股價也不會有動靜。

而且這個買氣,還會放大股價原有的漲勢,假設一個題材原本只有60%的力道,但在買氣風向的驅使下,力道放大到了120%,相對的,公司的利空消息可能只有30%力道,但因風向影響,恐慌的速度加劇,力道進而放大到了100%。

最後的關鍵來了,短線交易的獲利機會,不是潛藏在「股價上升、下跌段」,就是在「股價盤整出量突破、無量跌破」的行情中。這看起來很像廢話,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但事實上,也常常會出現明知故犯的情況,為的就是拚一波摸底大行情,最後結果,通常是大賠小賺。

最簡單的方式,用股價在季線上或下判斷就好?

好的買點及標的可遇不可求,要試著找出符合短線「買氣增」、「股價強」的準飆股。也可以嘗試使用籌碼K線中的策略,還沒有自己想法的話,不妨可以先用這個條件作為起手式:

成交量5日>20日均量
股價創60天新高

當然這只是很初步的運用,等你有自己的想法時,也可以加入更多自己的條件。這個策略簡單,但不代表不好用,上述的兩個案例,都是使用這個策略,在股價起漲前挑出的。

投機沒有不好,但必須要在,觀念正確的前提下進行「短線交易」。而短線的出手次數夠多應該從中汲取教訓累積經驗,並每次加以檢討那才是真的。

最後用曾經聽過的話:其實黑天鵝並沒有變多,只是「冒險」的人增加了?

在股票市場上要賺錢其實真的非常的簡單?重點是你有沒有找到一個簡單獲利的祕訣,高手只做一件事情,把複雜的是簡單化,而教授卻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把簡單的事複雜化?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股市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