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它們的鉀離子含量也都很高?|

許多健康高纖食物,例如:蔬菜、水果、堅果、種子、麥片、全穀物、全麥麵包、乳製品等,都是高鉀食物。

未精製的全穀物,例如:糙米、五穀米、或米胚芽的鉀離子含量,與精緻白米比較起來高出甚多。其他的全穀根莖類,如地瓜、馬鈴薯、南瓜、芋頭、綠豆等,雖屬於健康高纖的食物,但它們的鉀離子含量也都很高?

鉀離子確實具有保護心血管的效用,對一般大眾來說是有助益的。但對慢性腎臟病患者而言,這些高鉀的健康食物並非完全不能吃,而是要有所控制,淺嚐即止。

另外,市面上許多標榜「健康」的低鈉鹽或鹽代用品,就是用鉀離子來取代鈉離子調味,以維持鹹度,故低鈉鹽中的含鉀量都會很高。在購買這類調味食品前,務必要先仔細閱讀包裝上的成分含量表,以確保該樣食品的含鉀量對慢性腎臟病患者來說是安全的。

我們平時常吃的許多葉菜類植物,例如:地瓜葉、空心菜、菠菜、白莧菜〔杏菜〕等,都是屬於高鉀蔬菜;但這些高纖蔬菜,對於刺激腸胃蠕動、改善便秘,非常有幫助,也不可能完全不吃?

可先將這些蔬菜用煮沸的水川燙後,鉀離子即可溶岀至滾水內,記得把這些菜湯倒掉不要喝,直接吃這些已燙熟的菜或再去炒一下即可上菜。

要特別注意的是,同樣的成分,經風乾處理後的加工食品會比原本的天然食物,鉀離子量大增許多?

例如:新鮮木耳每100克的含鉀量為56毫克,屬於低鉀食物,而每100克乾木耳的含鉀量卻高達1470毫克;每100克的香菇含鉀277毫克,其實已是高鉀食物了,但製成乾香菇後,每100克之鉀離子含量竟高達2016毫克之多,十分驚人?

還有,要小心植物內含的種仁,例如:每100克豌豆莢的鉀含量為180毫克,但是每100克豌豆仁的鉀含量卻有372毫克,挑選食用時要注意。

每樣水果都含有鉀離子,只是含鉀量多寡的差異。以每100克水果中的含鉀量來比較,橘子、蓮霧、芒果、蘋果等算是相對較低鉀的選擇,奇異果、香蕉、釋迦、榴槤等則是超高鉀含量的水果,宜小心少量食用。

若以同樣的重量來計算,將新鮮的水果製成水果乾後,鉀離子含量會大幅提高。舉例而言:每100克葡萄僅含鉀122毫克,但是每100克葡萄乾的鉀離子含量為710毫克;天然的龍眼每100克的含鉀量是282毫克,但每100克龍眼乾的含鉀量甚至高達1235毫克。

另外,果皮含有大量的鉀離子,例如:100克的去皮美國綠葡萄含鉀量164毫克,但含皮的美國綠葡萄每100克的含鉀量卻高達264毫克,足足高了60%?也就是說,5顆去皮葡萄的鉀離子量相當於3顆帶皮葡萄。

雖然果皮含有花青素、多酚等具抗氧化能力的營養成分,對健康有所助益,但考慮到它的高鉀含量,建議需要限鉀者還是先將水果去皮後再食用,減少鉀離子的攝入,讓您擁有可再多吃幾顆水果的扣打?

「楊桃」,每100克的鉀離子平均含量為152毫克,屬於一般鉀離子含量的水果。

但楊桃含豐富草酸,腎臟病患若一次大量食用,草酸晶體來不及排泄而堆積在腎小管中,會造成急性腎衰竭。同時,楊桃具有神經毒素,慢性腎臟病患者代謝能力差,容易累積在體內,導致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輕則打嗝不止,嚴重者會癲癇、甚至昏迷。因此,透析病患絕對禁止吃楊桃,慢性腎臟病人也不建議食用。

由於大部分的慢性腎臟病患者同時具有糖尿病,選擇飲食時,糖份與鉀離子的含量都要考慮,水果不僅糖份高,鉀離子含量也高,是不是乾脆就都別吃水果了?

其實,糖尿病患者一天可以吃到兩份水果〔一份水果的熱量為60大卡〕。但建議要分開到兩個時段各吃一份,不要一口氣嗑掉兩份的水果量。

那麼份量又該如何計算呢?在此提供一個方便好用的計量方式:將我們拿來盛飯吃的碗,內裝8分滿的水果,即是一份。只要挑選得宜,份量適度控制,一年四季還是可以好好享受寶島台灣的眾多美味可口水果。

普天之下的山珍海味百百款,面對眼前的一桌佳餚,但卻又不知道各種食物的鉀離子含量如何?的確會讓人不知該「從何吃起」,感到異常焦慮與沮喪。只要把握好上述原則,還是可以適度地享受美食佳餚。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