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等市場熱度稍降再來考慮 |

當台北股市創下歷史新高,突破了30年以來的高點12682。但這一天來得突然,也讓人有一點措手不及?但並不是所有的股民都因此賺到錢。

原因很簡單,因為這次大漲的2大功臣,分別是台積電〔2330〕以及日月光〔3711〕,這2檔個股的外資持股比例,分別是76.5%、72.8%,換句話說台灣人持有這檔股票很少,更不要說是散戶了。

但是台積電雖然是台灣之光,護國神山,價格也不便宜。以當日漲停板價來看,一股424.5元,也就是買一張要43萬左右,而台積電的本益比經過上調EPS之後,再次來到21.5倍,其實並不算特別低估?

跟台積電一樣屬於IC代工類別的個股,總共有7檔。如果是用上半年累計營收成長排序來看,宏捷科〔8086〕、穩懋〔3105〕成長幅度更甚於台積電,三者的本益比相差不多,但是股價淨值比的部份,宏捷科以及穩懋卻相對低了一些,然而穩懋的外資比例相對比較高。

如果從本益比的角度來看,目前本益比最低的2檔是杰力〔5299〕、聯電〔2303〕,分別是16.4倍以及18倍,都不到20倍。這2檔個股的外資持股比例則是聯電較多,高達51.8%。

至於上半年累計營收呈現衰退的,是昇陽半導體〔8028〕,去年曾經衝高至89.1元,卻因為跟宜特〔3289〕的專利權訴訟,使得股價一路回檔至35.95,幾乎腰斬。近日股價穩定橫盤,下半年業績可望因為再生晶圓出貨升溫,營收有機會走出谷底。接下來可以觀察一下法人何時回頭買超。

至於其他的半導體股可不可以買,例如:聯發科〔2454〕、日月光〔3711〕等技術領先的個股可以,但是如果是要跟其他對手競爭的,尤其是對岸廠商正在發展的,例如:記憶體,因為假以時日會面臨到對岸的崛起,這一類股也就不會太建議。

至於設備股,今年上半年累計營收成長較大的為京鼎〔3413〕、漢唐〔2404〕、弘塑〔3131〕、崇越〔5434〕,本益比較低的是漢唐及崇越,或許也可以稍作留意。

而高檔權值股噴出,在操作上難度較高,如果是一般投資朋友,對於停損停利不是那麼順手的,也許不用急著進場,等市場熱度稍降再來考慮?

投資有時候不是比誰賺的多,而是誰虧的少,風險控管永遠是王道

最後用曾經聽過的話:其實黑天鵝並沒有變多,只是「冒險」的人增加了?

在股票市場上要賺錢其實真的非常的簡單?重點是你有沒有找到一個簡單獲利的祕訣,高手只做一件事情,把複雜的是簡單化,而教授卻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把簡單的事複雜化?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股市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