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遏制人性中的「陰暗」|

據說只有規則和制度才能遏制人性的「陰暗」?有兩則故事:

一、據說盜墓都要兩個人,一個打洞,一人下去取寶物,另一人上面用繩子繫上來,但一開始,經常發生了拉繩人見財起異拋棄下面同伙而去的事。

於是演變為盜墓團伙以父子居多,但也發生了兒子扔下墓裡親爹的事?

最後形成行規:兒子下去取貨,老子上面拉繩子,就再沒出現過把人落在墓坑的事。如果這算是制度建設的鼻祖,那麼不妨以「賊」為師。

二、一戰期間,美國空軍降落傘的合格率為99.9%,這就意味著從概率上來說:每1000個跳傘的士兵中會有1個因為降落傘不合格而喪命?

軍方要求廠家必須讓合格率達到100%才行。廠家負責人說他們竭盡全力了,99.9%已是極限,除非出現奇跡。

巴頓將軍就改變了檢查制度;每次交貨前從降落傘中隨機挑出幾個,讓廠家負責人親自跳傘檢測。從此,奇跡出現了,降落傘的合格率達到了100%。

其實,無論在組織還是社會裡,好的制度,能讓壞人乾不了壞事;不好的制度,會讓好人變壞。

我們沒必要非要討論人性本善還是本惡,合理的組織制度,必然是授權與監督同時存在的,既相信你的能力,又懷疑你的本性,但我要用制度來激發你性格中天使的一面,還要用制度來威懾你惡魔的一面。

人的慾望是無限的,本性的好壞也是隨時而變的,只有在明晰了名分之下的責權利,再有一套組織制度去監督,這樣才能人盡其能,才會有一個和諧的環境。

人性有光輝的一面,也有陰暗的一面,有句話說的好:不背叛,只是因為背叛的籌碼不夠大,這種利誘大到一定程度,人性陰暗的一面就會被誘發。

千萬不要相信人性,因為只有規則和制度,才能讓人性的陰暗無處發揮。

再補充個例子:【兩人分西瓜】

誰有拿刀分瓜權,都可能給自己劃大些,給對方劃小些〔除非是父母對子女〕。
於是猜拳規定:贏的有權分瓜,輸的有權先挑選。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