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其實古代也有「冷氣病」|

連續不斷的高溫天氣,可能需要一個颱風才能緩解。然而現在颱風似乎非常矜持,甚至可能整個7月一個颱風都沒有。如果這樣的話,將會創造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新紀錄。有記錄以來的7月,還從未出現過「零颱風」的情況。

歷史上還沒發生過7月份沒有颱風生成的情況,歷史上7月最少生成過1個颱風,分別出現在1954年、1957年、1985年和1998年。

天氣炎熱,動不動就飆破38度,流汗又時常進出冷氣房,可能會得到「冷氣病」。

中醫師指出:頭暈、想吐、身體不適可能都是「冷氣病」的徵兆,建議:少吃冷食,進到冷氣房注意溫差,才能避免陰暑上身。

在古代稱為:「陰暑」,古人沒有冷氣,所以天氣炎熱時常會把衣服脫下來,躲到陰涼的樹底下或是房子裡,開始吃一些像西瓜或薏仁等退暑食物,一不小心睡著後,三、四點涼風一吹,寒氣跑到體內,導致夏日受寒,就是陰暑的由來。

現代因為有冷氣的關係,陰暑現象比以前更嚴重、普遍,所以就稱為「冷氣病」。

頭痛、噁心、嘔吐、拉肚子等症狀都是體內「受寒」的現象,進出室內外要注意溫差,且進冷氣房前先把汗擦乾,勿過度食用生冷飲食,如果真的中鏢的話可喝點薑湯,並且好好休息。

中醫師建議:可用一兩片帶皮生薑,加上300c.c.熱水、少許綠茶葉,悶出一杯飲用,有助預防冷氣病和改善血液濃稠,除了內服,生薑也是很好的外敷處方,夏季濕邪容易入體,久待冷氣房,容易導致氣血循環不佳,引發肩周炎,這時可將老薑、洋蔥搗爛,用小火炒熱後,加酒再炒片刻,用紗布包住趁熱敷在疼痛處,有助溫經通絡。

中醫師也提醒: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用薑來養生,包括:陰虛體熱、手腳心發熱有汗、身體乾瘦、體內水液不足、心煩易怒、睡眠不好、耐冬不耐夏等,都不適合吃薑,而青少年的陽氣比較旺盛,尤其是小朋友,一般不需要薑療,但可在感冒或體寒適當吃點薑,不建議將吃薑作為長期的養生方法。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