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如何成為期貨常勝軍 |

多數人聽到期貨,第一個感覺是「期貨好可怕?」、「玩期貨心臟要很強?」的確,期貨是放大槓桿操作,高獲利,必然帶來高風險,股市不到20%,期貨更不到5%,但是期貨多空可做、變化靈活,還是有很多投資者搶進,要在期貨市場賺到錢,就更考驗投資者的自制力及控制風險的能力?

很多人覺得期貨是一個很可怕的商品,因為每個月結算一次,還要被追繳保證金?

我們以光碟產業來說:現在市場上唯二兩家廠商,錸德、中環,30年前錸德股價300元,現在只剩3元,假設你從300元開始抱到現在,資產從30萬元變成3000元,其實也是面臨資產急遽縮水的狀況。

但是如果我們換成期貨,每個月結算一次,300元有可能跌到270、250元,無以為繼時,市場機制「強迫」你停損,資金隨時可以抽回,跟你從300元一路抱到3元,哪個比較划算?

投資人有一個鴕鳥心態,覺得「不賣」就沒有賠?

當投資人不習慣面對虧損,不面對損益,並不代表損益就不會來?期貨跟股票一樣有賺有賠,但是期貨有一個「好處」,即可以在固定時間停損或停利出場,資金運用會更加靈活,所以期貨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逼你提早面對心魔、面對損益,而當你誠實面對損益,不管做期貨、做股票,絕對是得心應手。

因此,在進入期貨市場之前,必須把心態先建立好;不要想「我要贏」,而是要想「要怎麼贏」,這當中有很大的差別:當你想「我要贏」時,沒有看帳面上賺錢,就不平倉、不處理,最後虧損不斷擴大。但是平心而論,並不是每一筆投資都會賺錢,想著「我要怎麼贏」,大賺小賠的情況下,勇敢抽離資金,對於後續的投資會比較順利。

期貨不像股票必須研究個股,最主要是判斷大盤多空,因此著重在技術面、籌碼面分析,對於關鍵轉折點,「先看K線、均線、下長影線,接下來看KD值,最後看跳空缺口」,以這五種指標下去做評分,就知道做空還是做多。

五種指標的訊號並不會一起出現,有可能當下A指標沒有訊號,而B指標有出現訊號,哪一個指標訊號「最早發」,就以它的多空做為進場「依據」,事實上,指標就像一個濾網,指標放太多並不會更準確,反而讓你無法進場。

更何況有些指標有互斥性,譬如說:在一個上漲的多頭走勢,MACD值、KD值都會來到高檔,但是KD值高檔鈍化〔KD值大於80,三天以上〕,原則上股價仍會繼續漲,MACD值反應比較慢,是波段型的技術指標,這時若以MACD值認為KD超過80超漲而退場,很有可能會錯失掉一波上漲的機會。

不管是股票還是期貨,設定停損點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而是否停損,要看你的口袋有「多深?」如果摜破某個關鍵點,你會損失10000,可是你「現在」口袋只剩下3000,難道你真的要撐到關鍵點才停損,然後負債7000?如果你能承受1000萬的損失,那就損到1000千萬?如果無法承受,硬逼自己承受1000萬損失,只會讓自己賠得更慘。進場要慢、出場要快,當你陷入虧損狀態,而這虧損讓你睡不著覺時,就要趕快砍掉,不要猶豫觀望。

選擇權是操作期貨的一種方式,不管是買權或賣權,一定都有買方或賣方,從選擇權的特性來看,賣方的風險無限大,必須付保證金,成本比買方還高,那為何還有人趨之若鶩做賣方?

其實賣方也不是傻子,因為賣方是跟時間站在同一陣線,只要時間一到,賣方就贏。投資人必須了解:賣方要承受更大的風險,就必須對盤勢更加清楚,對台指期要有深入的研究,選擇權會影響台指期的走勢,甚至可以從選擇權未平倉的變化來判斷多空。

外資常會用選擇權來操作台指期,當某個部位的買權未平倉量特別高,就代表賣買權賣壓很重,就是做空;反之,賣賣權就是一個支撐,是看多的市場。

另外,有些投資人習慣以前一天晚上美股的動向來預測隔日台股走向?美股對台股的影響,只有開盤前的5~15分鐘,15分鐘以後,台股還是會走自己的路,常常看到美股大跌,台股開低走高收最高的情況發生。

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要探求美股下跌或上漲的「原因」,而這原因有沒有影響台股,舉例說:新冠肺炎影響美股大跌,而新冠肺炎同樣影響台灣,所以台股大跌,並非美股跌,所以台股跟著跌的因果律。同樣的,美國失業率提高,造成美國道瓊、標普500指數重挫,美國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當然影響台灣的廠商進出口,因此台股大跌。

最後,提醒投資人:作期貨,不怕跌、不怕漲,就怕「不跌不漲」,投資人只要嚴守紀律,確實做好停利停損,應該會有很好的發揮。但是在後疫情時代,籌碼該丟的都丟了,該出場的也出場了,大盤會陷入一個不漲不跌的橫盤態勢,不是緩步盤漲,就是緩步盤跌,投資人要特別留意資金控管。

最後用曾經聽過的話:其實黑天鵝並沒有變多,只是「冒險」的人增加了?

在股票市場上要賺錢其實真的非常的簡單?重點是你有沒有找到一個簡單獲利的祕訣,高手只做一件事情,把複雜的是簡單化,而教授卻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把簡單的事複雜化?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股市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