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城隍爺會分派一對夫妻擔任地基主 |

地基主是住宅、房屋的守護靈,固定祭拜屬民間信仰,除夕當天不少人也會準備菜餚拜地基主,祈求住家一整年平安。命理師提醒:最佳時間應選擇下午2點以後、晚上5點以前。

每一戶住宅,城隍爺會分派一對夫妻,去擔任地基主。地基主是不能夠參加超渡的,祇能給予清淨、治病,發放新衣服給祂們;因為,祂們是有職責在身的。命理師建議:地基主,每個月要祭拜一次,準備福金、巾衣與甲馬,兩副碗筷,供品的桌子放在客廳,面向裡面或是朝左、朝右拜,不可朝向外面拜。因為,朝外面拜是在拜好兄弟。每個月〔初16日〕拜一次地基主,常保平安順心。

地基主原本是古代對於地基的崇拜,在傳統的信仰中認為萬物都有神靈,像是門有門神、灶有灶神、井有井神等。對於地基的崇拜,後來慢慢轉變為對歷代住於這片土地之上的人的祭祀。換句話說,地基主就是住在這個房子裡,更精確的說是蓋房子的這塊地上的歷代住民。因此,傳統上地基主是沒有神像的,高矮胖瘦、男女老少都有。

由於地基主是房子上面曾經住過的歷代的住民,因此祭拜的範圍以房子範圍內為主。一般多在廚房擺一張小桌子,朝屋後方向祭拜,如果空間不夠,也可以把流理台當供桌,朝流理台方向祭拜即可。最佳時間應選擇下午2點以後、晚上5點以前。

拜拜供品也很簡單,命理師指出:就是日常家裡的飯菜即可,簡單一點的話,可以準備一個雞腿便當,加上三杯酒、兩副碗筷跟紙錢。如果想要準備比較豐盛,可準備六道菜碗、一鍋飯、三杯酒、兩副碗筷及紙錢。原則上就是有飯、有菜、有肉、有湯跟酒就可以了。

「風水學」在中國的文化中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是一門很深的學問,給人深不可測、嚴肅神祕的感覺,令人充滿好奇卻又不得其門而入。然而,雖然風水學如此博大精深,我們卻可以用平易近人、口語化的方式來「閱讀」風水,因為先讓大家明白後,才能對風水產生興趣,了解其奧祕,並且進一步的學以致用。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居家風水」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