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暗中進行買賣的交易活動 |

「黑市交易」是指未經政府有關部門批准,非法、暗中進行買賣的交易活動。參與黑市交易的主體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或大或小的團夥,還可以是具有合法名義的單位或法人等。他們有的從事單線交易,有的從事多邊交易,有的形成網路交易,有少數不法分子甚至與境外黑社會或走私集團、販毒集團勾結在一起,從事大規模的非法倒賣活動。

黑市交易的客體主要有這樣幾類:不允許作為商品買賣的對象,例如:婦女、兒童、槍支彈葯等;由國家專營的商品,例如:黃金、外匯、文物、藥品等;對社會公眾利益有極大損害的東西,例如:海洛因、鴉片、黃色書籍、淫穢錄像等。總之,被法律禁止進行市場交易或自由交易而由不法分子私自轉手和倒賣的客體,都可構成黑市交易的對象。

黑市販賣象牙,穿山甲,老虎器官以及犀牛角,其中犀牛角尤其昂貴。雖然制定和採取打擊黑市非法野生動物品交易的措施,但專家認為:執法不力,致使黑市依然存在,象牙、犀牛角等野生動物走私情況仍然猖獗。

黑市交易的場所完全隱匿於「地下」。不法分子為了逃避法律的製裁,為了躲開社會輿論的監督,在從事黑市交易時,採取了一系列特有的手段和方法。黑市語言,外界人難以聽懂;聯絡暗號,圈外人無法破譯;討價還價,利誘威脅無所不用;付款方式,神秘莫測;交貨地點,虎穴狼窩。從反映黑市交易的大量影視片中,我們看到的是一幕幕骯髒、詭秘、驚險、貪婪的鏡頭。

黑市交易的特點

1、貪婪性
黑市交易的對象大都是國家稀缺的資源和物品,或者禁用的物品,供求矛盾很大,黑市價格很高,一旦交易成功,不法分子可以獲得十倍、百倍甚至千倍的收入。在大把金錢的誘惑之下,一些人已經不滿足於小打小鬧,貪欲越來越大,在很多領域張開了鯨吞之口。

2、冒險性
從事黑市交易雖有很大風險,但由於有高額利潤作為補償,它足以使一些物欲橫流者精神起來,不惜冒一切風險,看準機會,大幹一番。一旦成功,腰纏萬貫,可坐享人間福。若失敗了,進去蹲它幾年就是了。這是從事黑市交易者的普遍心理。

3、殘忍性
不法分子從事黑市交易,所用的手段殘忍毒辣,造成的後果觸目驚心。很多禁晶販運進來i倒賣出去,毒害人們的身心健康,破壞社會的安定,其後果無異於圖財害命。從事黑市交易的個人之間、團夥之間,以及與警方之間,不斷發生暴力衝突。為了搶奪贓款和逃避法律的製裁,大打出手,直至使用槍支、炸彈、劇毒,給對方以毀滅性報複。他們不計後果,純屬亡命之徒。

4、擴散性
少數人靠黑市交易發了大財,具有很大的示範效應,不少致富無門者紛紛仿效,毅然踏上了鋌而走險的道路,不斷擴大著黑市交易的隊伍。
黑市交易的危害

黑市買賣交易的商品,一般是國家明令禁止市場流通的,例如:票證、外幣、文物,珠寶等,或是屬於市場緊俏的商品物資。這些商品的黑市價格,往往比國家牌照或公開市場價格高很多,交易者正是抓住這個差距,通過買進賣出,獲取暴利。黑市交易嚴重損害國家和消費者的利益,危害國民經濟建設,擾亂市場秩序。因此,國家各級有關部門應對此予以嚴格制止,堅決取締,並依法懲處。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