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讓你多賺一個月租金 |

空租期是房東心中永遠的痛,一般房東在計算整年租金收入時,會扣除空租期當月租金及清潔費等,因此多會以平均11個月的租金收入去計算,不過其實只要透過增加房屋設備、提前刊登廣告及簽訂長期租約等方式,就能有效縮短空租期,避免房屋閒置的時間成本及其他花費。

專家表示:若房屋空租期超過1個月,就要檢討租屋地點是否需求不夠強烈,因為地段是房屋租出去的主要條件。

為避免房屋空租期過久,包租公表示:房屋地段是出租的最主要條件,像是捷運站、大學商圈及辦公大樓周邊,租屋需求較強,同時建議房屋應位於交通便利的區域,提升出租率。不過若是要當學生房東則須留意,事前要先研究該校學生人數及宿舍床位,再評估租屋需求。

租屋人口多為1~3人小家庭,小空間就能滿足租屋需求,因此在租屋市場內獨立套房又較4房以上整層住家的產品更容易租出去,所以像是無電梯的老舊公寓4、5樓〔整層住家〕,或者大坪數格局的房屋,這些特殊屋況的房屋閒置期就可能會被拉長。

若出租的房屋為獨立套房,建議家具設備都應準備齊全,方便房客只要一卡皮箱即可入住,不過若出租的房屋類型為4房以上整層樓住家的格局,通常房客會將原有的家電設備搬過來,因此多半不需再額外附設備。此外,也可以透過放寬房屋使用限制,像是房客可以自行粉刷或改裝等條件,以提高房客承租意願。

房客若不續租,一般來說,房東多會等原房客搬走再清潔房屋並重新佈置,之後再刊登到租屋網上,等待新房客預約看房,不過如此一來不僅浪費時間,同時也少了租金收入。

因此,建議房東可以在租約到期前1個月,詢問原房客續租意願,若不續租的話,則可先透過房屋的舊照片刊登廣告,並在原房客搬走前5天上刊、搬走後的隔天清潔,整理完後再帶看,這樣合計起來僅需7天時間,大幅縮短房屋空租期。並且可以透過集中帶看的方式,每15~30分鐘安排一組房客看屋,以節省時間。

簽訂長期租約除了可以解決房屋空租期的問題外,還可以減少刊登廣告還有房屋清潔及佈置等花費,是避免空租期的最佳辦法,不過應避免與新房客簽訂長期租約,但若是好房客想續約則建議簽訂長期租約,就算降低租金也是划算的選擇。

舉例來說:若以月租金2萬元試算,2萬元乘以平均11個月的房租,
結果為20000x11=220000,不過若是降低租金簽長約,每個月以1.9萬元計算,
則為19000x12=228000,租金收入反而較高,建議房東可先計算再決定租金調幅。

空租期的房屋清潔與佈置往往會花上房東不少費用,而且整修完後也可能與新房客需求不符,因此,蔡志雄建議,原房客搬走後先做基本的清潔就好,到帶看時再與新房客確認需要整修的部分,如此一來不僅可以滿足新房客的需求,也可以節省不必要的花費,同時由於提前刊登廣告的關係,因此就算此時有新房客表示要承租,也要等原房客搬走後,並與新房客到現場確認後再簽約,以免日後產生糾紛。

魔鬼藏在細節裡,仔細觀察,才可以避免花大錢、卻又會後悔。

房地產無論未來是漲?還是跌?都是你要了解的「工具」,在不同的時機都有不同的賺錢策略,但若只是觀望而遲遲不敢下手,那麼房產的漲跌只是一則「新聞」,而跟你沒有關係?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房地產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