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爬山是我的藥 |

人是動物之一,既然叫做動物,那當然就是應該動才對,現代人生活太安逸,幾乎不用動,顯然違反了大自然法則,要不生病,才怪?

所以,要活得好,就得動。

爬山可用自覺最舒適的步調,慢慢地爬,爬山的確是一項很好的運動。

爬山不用特別張羅工具,只要一雙不會滑倒的鞋子就好了。爬山不用花什麼錢,一個水壺、一頂帽子就可以上路。爬山是很輕鬆的運動,可以用自己走得最舒適的步調慢慢爬,累了,休息一下再走,不用趕。

爬山甚至不需要熱身,到了登山口,慢慢往上走,身體自然就熱了。爬山沒有競爭性,不像球類運動,非要把對方打敗才達到目的。相反地,爬山時,如果有一個隊友落後,前面的人還會回過頭來幫他揹背包、陪他、為他打氣,務必把他領到目的地不可。這是希望大家都好,大家都健康的團隊精神,不是拼個你死我活的競爭性運動,所以爬山是沒有壓力的運動。

相反地,爬山是抒壓的好方法,因為爬山需要大力呼吸,大量排汗,可以把很多壓力造成的毒素與悶氣排出去,同時,爬山很少單獨行動,你一句我一句的閒聊,有時候在無意中就開竅了。

爬山還有一個大收穫是因為遠離都市,進入山林,呼吸到不一樣的空氣,讓你的肺大量補充能量。我的一位老師很老了,仍然在爬山,學生們疼惜他,怕他會出意外,問他為什麼還要去爬,他說:「我要去換氣。」真的,如果在細雨濛濛中走在山中,那空氣,那股甘甜、清新的味道,馬上就會讓你有充了電的感覺。

還有,別的運動,時間都比較短暫,只有爬山,起碼爬上一兩小時,15公里就要4、5小時,25公里就要7、8小時,這樣運動下來,效果比較容易看得到。

在台北市,爬山更是方便得不得了。因為台北是盆地型的都市,四面都是山。台北市政府近年來規劃與整修了很多親山步道,路標清楚,路況良好,如果拿著市民手冊,你還可以看到每一條步道的簡單介紹、步道長度與步行大概所需的時間,如果還要知道更詳細的路線狀況,還可以上台北市親山步道主題網去查詢。

爬山雖然很好,但是膝蓋不好的人卻不適合爬山,因為那樣會增加膝蓋的壓力,反而會受傷,尤其是走下坡路,壓力更大。這樣的人,要運動,便以走路最適合了。

其實人的身體常常很多訊息告訴我們,只是我們常忽略了?如中醫把脈一樣。觀眼、觀舌、觀臉。才發現原來我們缺乏什麼。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身體保健」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