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讓球成為由下往上的旋轉 |

直球是所有投手最基礎、也是所有人都會投的球路。一般來說,直球是最容易控球(把球投到投手心裡希望的位置)的球種。將食指與中指輕輕放在球的縫線最寬的那段上方,並讓縫線與手指垂直。從指尖出手時,全力讓球成為由下往上的旋轉。

四縫線快速球出手之後,由於球的旋轉與週遭空氣的摩擦所給予球的力量,讓四縫線快速球的球速可以投到最快。

之所以稱為四縫線快速球,是因為在球投出之後,打者方向會看到四條幾乎是平行的縫線朝著打者方向旋轉而去之故。

除了蝴蝶球,所有的配球,幾乎都要有好的快速直球,做為基本的配球基底;因此投手投出快速球的比例都會相當高,並且要有好的控制力,才能控制比賽。

雖然說是直球,但是還是會有重力引起的下墜。但是由於看習慣的關係,一般打者會認為球是直直過來的。

二縫線快速球則是將食指與中指輕輕放在球的兩條馬蹄形縫線上,並讓縫線與手指平行。從指尖出手時,全力讓球成為由下往上的旋轉,但是球的旋轉會稍微偏離正中央由於手指施力容易左右不均,球在出手後會以傾斜的軸心旋轉,但仍然是以全速往打者前進。大部份的投手會讓食指施力較大,而讓球在進壘時往打者的內角移動;也有投手是中指施力較大,球反而會往外角移動的。也因此投手在投二縫線快速球時,會較四縫線快速球稍難控球。但仍然算是好控制的球種。

因為球的旋轉較四縫線快速球為少,而且有偏離中心點的旋轉,因此會比四縫線快速球的「直直過來」掉得多一點,並且可能會往內外角跑。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