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不要選擇看起來發青的榴槤 |

榴槤有「水果之王」美譽,吃貨人視榴槤為珍饈美味,放膽品嚐這種口感香醇的「好味道」。如果你買的榴槤的外殼沒有裂縫,千萬不要強行打開,不然生的榴槤吃起來硬硬的澀澀的,一點都不好吃。

如果買到的榴槤外皮還是「綠色」的,該如何催熟它:

1、報紙催熟法
開了榴槤,結果發現還生,怎麼辦?用報紙把整個榴槤包起來,用橡皮箍好,放回紙箱,最好放在陽台有陽光的地方曬曬,第二天再拿出來按下榴槤肉看軟沒有,如果軟了,也有香味了,那就是熟了。

2、水果催熟法
如果實在生劈了,可以把榴槤肉挖出來,用保鮮膜包起來,然後與蘋果和梨放在同一個塑料袋中,並把口紮緊,兩天以後,榴槤肉就會變熟了。想吃熟的要有耐心。

3、米桶催熟法
把榴槤肉密封起來,放到米桶裡,用米埋起來,兩三天以後,榴槤肉也會變熟。只是,你們家不介意吃有榴槤味的米飯的話,是可以用這個辦法。

4、微波爐催熟法
這個簡單的,直接生的榴槤開好挖肉進微波爐,叮一下,直接叮熟。只是,微波榴槤的味道極重,鄰居不不介意的話,是可以用這個辦法。

榴槤業者指出:一般挑榴槤大致上需要先感受一下重量,並非愈重愈好,再搖晃是否能聽到聲音,同時也要利用自己的精準嗅覺聞一下榴槤香氣,再敲敲榴槤看看是否有回聲。

如何判斷榴槤是否熟透可以食用:

1、未開口的、不成熟的榴槤有一股青草味,成熟的散發出榴槤固有的香氣。
2、榴槤上面的釘要飽滿的,如果想吃熟一些的話,可以把兩個相鄰的釘捏起來,如果能捏動的話,說明比較成熟。
3、榴槤以八成熟為佳,外殼黃綠色,果肉乳黃。
4、可以聞一下把柄,如果有一些香味但覺得還不夠濃的話,過一兩天就應該好吃了。而當嗅到一股「酒精味」時,一定是變質了,千萬不要購買。成熟後自然裂口的榴槤,存放時間一樣不能太久。

5、再看把柄位置,如果比較清爽,未端有些深陷的話,那麼就是自然成熟的,可以挑選。
6、從表皮可認識榴槤的優劣:凡錐形刺粗大而疏者,一般都發育良好、果粒多、果肉厚而細膩;如刺尖細而密,則果粒、果肉薄而肉質粗。
7、拿起榴槤搖動一下,如果有聲音的話,感覺到裡面有東西在晃動,這就說明是「乾包」的。而好的榴槤,果肉既不能含過多的水分,也不能太乾硬,而是柔軟濕潤、帶有淡淡的苦味。
8、千萬不要以為越重越好,其實比較輕的榴槤往往核小,但不要選擇看起來發青的榴槤。

作為一個喜歡榴槤的吃貨,感覺買榴槤像「賭石」一樣,有時候果肉較硬,吃起來爽口,甜而不膩,有時候果肉比較軟,吃起來像雪糕一樣,氣味較濃,這是這是因為榴槤有「乾包」、「濕包」之分,「乾包」硬、「濕包」就軟。至於哪一種比較好吃,這個要看你的個人愛好了。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