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吃維他命也可以很複雜 |

每天吃維他命或許會讓你覺得精力充沛,但吞下維他命後立刻覺得不適,會是什麼問題呢?

腸胃專家指出:服用特定幾種維他命,可能會造成某些腸胃問題,像是腹痛、不適、噁心、拉肚子都有發生過。

造成這些腸胃問題的原因可能包括:
1、空腹吃維他命:維他命本質上比較偏酸性,例如維他命C或葉酸就是。如果空腹服用,可能會帶來噁心感。

搭配零食或一點食物一同服用,或許會起到一些緩衝效果。搭配食物可以讓部分營養更容易吸收,但有些維他命單吃效果較好。「脂溶性維他命如維他命A、D、E、K與其他維他命不同,也許不和食物一起服用時更好吸收。」

2、你的維他命錠含有很多鐵質
包括很多鐵質的綜合維他命(如產前維生素)或鐵質補充錠本身可能導致噁心,特別是沒有搭配餐點服用時。

「鐵很有意思的地方在於空腹最好吸收,但因為會造成噁心,空腹時最難服用。」
「我告訴民眾,搭配食物吃鐵質比空腹吃好。」
「搭配食物也許會降低一點吸收的效果,但總比空腹好。」

3、你同時吃了別的藥
吃了維他命如果不舒服,可以回想一下你搭配了哪些藥一起吃。「維他命可能與你服用的其他藥物彼此影響。」建議最好尋求醫生意見,確保同時服用不會帶來負面影響或傷害藥效。

部分研究顯示,雌激素升高(例如吃避孕藥時)的同時若服用綜合維他命,可能帶來副作用,最好能就你服用的所有藥物與營養劑向醫生諮詢。

4、時機不對
「與專家討論服用這些維他命的時機很重要。」「它們可以互相補充,也可能干擾彼此的吸收。」

例如:鐵與維他命C一起服用時更好吸收。但如果與鈣一起吃,可能就會有反效果。維他命的標籤應該會告訴你怎麼吃,以及細節、成份、製造、每日建議用量等等,服用之前好好看一下你該知道的所有資訊。

此外,開始定期服用維他命或其他補品前,要與醫生商量,有副作用一定要告訴醫生。一般來說,只要飲食均衡,一般人可以從餐點中攝取足夠的營養。

由醫生進行抽血檢查可以知道你可能缺乏什麼維他命,醫生可以據此建議你接下來該採取什麼行動。

「就像與健康有關的其他事情一樣,吃維他命也可以很複雜。」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