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閉汗症的中醫理論 |

經常大汗淋漓令人尷尬,然而不出汗卻會危害生命,是更嚴重的問題。全身皮膚少汗或不出汗,身體失去散熱能力,夏天高溫時,身體變得煩熱難耐,很容易產生熱抽搐、虛脫、中暑等。

閉汗症可以表現全身或局部皮膚的汗液分泌減少或消失。不出汗可以單獨發生,亦可以是疾病過程的眾多表現之一。輕度閉汗症通常不易察覺。有時候,局部性閉汗導致身體其他區域出現代償性多汗,作為患者的主訴而來求診。閉汗症以針對原發病治療為主,亦有一些情況找不到原因。

根據中醫理論,汗是津液的組成部分,經陽氣蒸發,從玄府(汗孔)出於體表。正常出汗需要三個基礎:充足的陰津原料、足夠的陽氣運用、汗孔開泄無阻。

由此,中醫治療閉汗症的原則為:

解表發汗:用辛散藥物來開發腠理,促進汗孔暢通。藥物選擇有蔥白、淡豆豉、麻黃、荊芥、防風、生薑等。

益氣補肺:確保充足的陽氣推動發汗機制,並充實腠理,使汗孔開闔有度。藥物選擇有黃芪、黨參、人參、甘草、桔梗、桂枝、附子等。

充實精血:以甘溫甘涼藥物增補汗液的原料。藥物選擇有當歸、生地、白芍、麥冬、玄參、天花粉等。

由於身體不能散熱,閉汗症患者常常表現皮膚灼熱,潮紅,乾燥粗糙,疲勞,心悸,口渴,煩躁,便秘和小便不利等火熱症候。

陰液虧損:不出汗,肌膚灼熱,盛夏全身亢熱難忍,口乾咽燥,顴紅,手足心熱,或見便乾如羊糞,氣短,疲乏,肢麻等。舌紅,苔光剝,脈細數。中醫治法為滋陰生津,和營益液。舉例方劑:增液湯合桂枝湯,加天花粉、石斛、玉竹、沙參

陽虛氣弱:不出汗,身寒肢冷,腰酸,無力,舌淡紅,苔少,脈弱。中醫治法為益氣助陽,和營通腠。舉例方劑:再造散加減

寒閉腠理:突然全身無汗,病程短,伴身寒,皮膚表面如雞皮狀,或有癢感,舌淡紅,苔薄白,脈緊。中醫治法為散寒開腠,升陽達表。舉例方劑:麻桂各半湯加浮萍、白芷、鮮蔥白

先天精乏:自幼無汗,並見皮膚乾燥枯竭,毛髮稀少,牙齒異常,指甲變形缺損等,舌質裂紋,苔少,脈細數無力。中醫治法為補腎益精,和血調營。建議藥材:黨參、生地、仙靈脾、甘草、枸杞子、女貞子、菟絲子、黃精、山藥、巴戟天。

局部性閉汗,如中風後出現患肢無汗,多因經脈閉阻,氣血壅滯。可根據經絡循行路線,選藥內服配合針灸刺激,以疏通經脈,活血袪瘀來發汗。

閉汗症患者一定要小心因身體過熱而出現的併發症。平時多飲水,特別是夏天,無論在運動前、運動中、運動後都要補充水液,以穩定體溫防止過熱。宜穿寬鬆、透氣的衣物來幫助散熱。

如身有熱痱痕癢,外撲藥粉有助舒緩。滑石54g、甘草6g、枯礬15g、冰片2g。磨細粉混和,裝好密封。先用濕毛布擦身,外撲藥粉稍稍搓揉,按需要用。

飲食上,少吃香燥辛辣食品,戒煙戒酒,忌暴飲暴食,以免症狀加重。患者一方面宜多吃滋潤食材如雲耳、動物肝腎、百合、山藥、枸杞子、玉竹、胡蘿蔔等。另外也要適當地清熱消暑,有益食材包括苦瓜、蕃茄、草莓、冬瓜、綠豆、豆腐、赤小豆、薏苡仁、白菜、荷葉、馬蹄、青瓜、芽菜、鴨、魚等等。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