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賽螃蟹是道著名的北京菜 |

《賽螃蟹》是一道著名的北京菜,但材料中沒有一絲「蟹肉」,最主要以蛋白模仿蟹肉。

賽螃蟹的由來,相傳慈禧太后突然想要吃螃蟹,但御膳房未能即時供應,因此御廚以蛋白混和黃花魚模仿蟹肉,冒欺君殺頭之險上貢,這道「假冒」的蟹,熱騰騰冒白煙,水嫩嫩蛋白香滿滿,慈禧吃罷後卻非常喜愛。

「賽」在北京話中有媲美之意,賽螃蟹即媲美螃蟹。後來此菜傳遍中國,尤以上海館子做得出色,並發揚光大,吃不起螃蟹的人終於有代替品滿足口腹,他們更將辟腥的鎮江醋應用在賽螃蟹上,並加入蛋黃模仿蟹黃。輾轉流傳間,賽螃蟹衍生了五花八門的做法,有些人喜用蛋黃及紅蘿蔔與蛋黃一起炒,更有蟹黃的鹹香與形態神髓。

蛋白、蛋黃分開炒,模擬蟹肉、蟹膏的神髓,伴鎮江醋享用,雖與真螃蟹風馬牛不相及,卻勝蟹味,口感嫩滑。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