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對年內的禁忌 |

忌日即亡者往生之日(農曆月日),而「對年」是指亡者死亡一週年,通常是與一週年的忌日同一天,但如果過去一年中適逢閏年,則要扣掉一個月。對年是先靈死亡之日,所以不需擇日,當天早上,家屬親眷要在亡者靈位前準備一對鮮花、四樣水果、六碗素菜、一碗飯(或是一鍋飯與一個空碗)、一雙筷子、以及其他餅乾、飲料等供品,約11時左右作祭拜的儀式。為了要追薦先靈,可以禮請出家法師誦唸金剛經及阿彌陀經,並且引導家屬作超度及祭拜的儀式。如果因緣不具足,親屬家眷自己誦唸金剛經及阿彌陀經,以此功德回向給亡者,然後再接著作祭拜的儀式,這樣子也可以。

祖父母或父母往生為重喪,禁忌不少?我們在此列舉一些資料:

未滿百日,不可拜訪親友,不可去別人家裡,不宴客,不應酬,不遠遊。七七四十九日內嚴禁「炒飯」,直系子孫也最好吃素。
未滿一年,直系晚輩勿放逸嬉戲,娛樂場所、喜慶、喪禮、大廟活動等嚴禁參加或進出,甚至可以的話,衣服等盡量素色,交際應酬能免則免,婚喪喜慶都不參加,不包白包和紅包給人,尤其不可去其他喪家,或包白包給其他喪家,喪對喪會沖煞。
未滿一年,送神日不可送神、不可「清囤」;春節不得貼春聯,也不做年糕,年糕須由親戚送,更不可拜天公,過年家人互相給孩子紅包可以,至於其他親友互給就不可以;端午不可以綁粽子或買粽子,須由親戚送。

拜拜的話,純佛教的佛寺沒關係,佛教沒禁忌;但一般台灣民間道教或佛道混雜的廟宇,就不可亂去,嚴禁參加廟會活動,如神明生日、建醮、普渡等,但若有要事,例如:陳情、稟告、控訴等可破例入廟祭祀,但不可拿香,僅用手合十拜,更不可燒金銀財帛。
一般民間信仰的廟,只可至城隍廟、地藏王廟、土地公廟做祭祀活動。到城隍廟、地藏王廟、土地公廟,僅點香插主爐即可,其他爐不可點香插上。

「風水學」在中國的文化中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是一門很深的學問,給人深不可測、嚴肅神祕的感覺,令人充滿好奇卻又不得其門而入。然而,雖然風水學如此博大精深,我們卻可以用平易近人、口語化的方式來「閱讀」風水,因為先讓大家明白後,才能對風水產生興趣,了解其奧祕,並且進一步的學以致用。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居家風水」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