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這永遠是個無頭公案 |

媳婦看婆婆不順眼,最大問題就是沒有接納對方成為自己的家人。但婆婆本來就不是媳婦的媽,如果婆婆本身又作風強勢、超愛嘮叨、傳統思想重又很迷信,就會變成媳婦眼中的太后等級的巫婆。而眾大姑小姑之所以變成臭毒菇,也常常是幫親不幫理所造成的,或是以超高標準看待弟媳的一言一行。

不要說是現代,即使包括古代的女性,如果可以選擇的話,都希望能找到一個有錢的丈夫,不但要溫柔體貼而且永遠不會有外遇,最重要的,他若是個孤兒那就更加分了,因為在婚姻中可以不用面對婆媳的問題,那該有多幸福呀,可惜這種天方夜譚出現的機會可以說是微乎其微,因此請別做白日夢,還是趕快面對現實吧?

為什麼婆媳問題總是像章回小說一篇又一篇的,令人驚心動魄、沒完沒了似的,而且多半總是以悲劇收場。其實婆婆和媳婦之間,這種因身分背景差異且跨越時代的女人戰爭,之所以會永不止休地繼續存在,說穿了,它只有個很平凡的理由,就是為人母的婆婆割捨不下對兒子的情愫,而身為媳婦的妻子只想要全部佔有及掌控丈夫的感情,雖然彼此都是以愛自己所愛的男人為前提,可惜每個人因為立場和觀念的不同,導致在權力慾望面前也就只好各顯神通了。

站在媳婦的觀點來看婆婆,她會認為婆婆妳既然曾經做過人家的媳婦,如今好不容易變成了婆婆,理當會痛定思痛,而做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典範才對,怎麼會反而變本加厲,處處找我的麻煩呢?而且妳的兒子已經成家立業,並且和我結婚了,妳不是就應該要學會放手?

換成婆婆的角度,則認為現代的媳婦怎麼會如此白目不懂事,且完全不受教?比起她們從前當媳婦的歲月所受的待遇和委屈,顯然已有了天淵之別的進步,可惜對於現代媳婦而言,仍不滿足不知珍惜。

婆婆感慨萬千之餘,心想:如果換成妳是我婆婆的媳婦,大概早就逃之夭夭了。何況雖然我兒子已經和妳結婚了,可是我就是害怕妳根本不懂事,連自己都照顧不好,怎麼還有能力來幫我兒子?所以我才不敢馬上放手,希望能先把妳教會。

儘管在媳婦的眼中,婆婆只是個過氣的老女人,可是她是丈夫的母親的事實始終都存在,且或多或少還是具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因此看在婚姻還要繼續維持也不想馬上就離開老公的份上,只好對婆婆採取忍耐和包容。

一般媳婦最受不了的就是婆婆凡事管得太多,要求太多和破壞性太強,像是集教官、警察和調查員於一身的惡婆婆。不但已介入他們夫妻的生活空間,而且也會影響到夫妻間的感情和信任,另外有些婆婆有心事或對媳婦不滿從不直接表達,反而會選擇在背後數落或私下跟自己的丈夫抱怨,然後再由丈夫出面來質問她,導致媳婦更是不爽。

而類似的問題經常變化多端,在不知道婆婆到底要什麼,也不知道該如何著手的情況下,可能就是屬於媳婦眼中的巫婆吧?

可是對於婆婆而言,她會覺得媳婦到底不比自家的女兒,因此說話不能太隨便,免得雞同鴨講,或者被誤會成指桑罵槐,在這樣的情況下,可能彼此的誤會越來越深。

但若老是必須戰戰兢兢,或客客氣氣地對媳婦說話,對於數十年來發號施令、管教子女的方式已經相當習慣和有經驗的婆婆而言,很多話不能也不敢直接講,其實也是相當令人氣餒和很沒有尊嚴的經歷。因此與其怕得罪媳婦,須一再地偽裝和矯情下去,且還未必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反而極有可能會被媳婦打臉,惹來扭曲或嫁禍的危險,因此,還不如乾脆透過兒子去反應和轉達。

偏偏身為兒子和丈夫之間的這個關鍵男人,就算懂得媽媽的心意,未必就瞭解妻子的本意,而猜得著母親的意思,卻也沒有把握妻子會照章全收,因此常常為了不想給自己惹麻煩,也不想管家裡這些女人間的問題,若不是採重點式的轉達,就是完全言不及義,因此非但於事無補,往往只會強化了不必要的是非和追究。

所以婆媳之間的問題千萬不要找他,這個男人雖然是關鍵人物,但只要他真正出手,結果只會讓事情更加複雜,因為對他而言,婆媳的問題是個無解的無頭公案,而若由他出面來解決,則常容易以鑽進死胡同的方式進行。

如果是夫妻感情不佳的話,他就會對妻子說:「換妻如換衣,隨時都可換,但世上母親只有一個。」如果他與母親的感情較疏離的話,就可能投靠妻子這邊,他就會跟母親說:「難道妳希望我跟她馬上離婚不成?當初還是妳催我結婚的,妳現在到底要我怎麼樣?」

當哥哥或弟弟特別袒護自己的妻子時,認為母親受了委屈的自家姐姐妹妹們,就會主動站出來想替母親討公道。站在媳婦的立場會認為:不論是大姑或小姑,都已經是嫁出去成為外姓氏的人了,豈可再回娘家來多管閒事和添麻煩?甚至大喇喇地當起了仲裁和裁判。

當丈夫一看到母親和姐妹們聯手起來對付自己的妻子時,通常不會先找妻子私下去檢討事由,反而會有憐憫弱勢的心情,並顧及自己的面子,情緒一擁而上。於是事情爆發的衝突面開始擴大,加上妻子在旁委屈般的申訴和哭鬧,展開的親情大戰有可能就此一發而不可收拾。最後鬧到兄弟鬩牆、姊妹翻臉的也時有所聞,甚至從此老死不相往來也不稀罕。因此古人才會說,娶到好媳婦家和萬事興,而娶到壞媳婦則家破人亡無人知。

大姑小姑為什麼會被戲謔成為臭毒菇?因為通常她們跟媳婦是同輩,而且年齡也差不多,既然同屬年輕的世代,當然吵起架來不但口無遮攔,更是百無禁忌,尤其是舉著為母伸張正義的旗幟,果真是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勢。也許趁此機會可以為母親討個公道、出口氣,但後遺症的代價則是:受辱後的媳婦不可能再待在這個家,她一定會想辦法慫恿丈夫離開婆家自立門戶。

要等事過境遷後,婆婆或許才會有失去夫人又折兵的懊惱,或是已經中了媳婦的反間計,徒生無奈和感慨。但如果婆婆沒有承擔的勇氣,反而回過頭來怪自己的女兒多事,結果大姑小姑們不但成了兄弟的眼中釘、媳婦的心頭恨,還是母親的麻煩製造者,完全得不償失,又成了裡外不是人的代罪羔羊。

因此,奉勸天下大姑小姑,看待妯娌間人際關係的最好方式,就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只要學習當個好的聆聽者,而不要隨便發言,妳既不是故事中的主角,也不是當事人;因此,她們婆媳之間的恩怨情仇縱然已經攪亂了一江春水,也不干妳的事。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