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不需要因此感到內疚 |

你也會因「工作」與「生活」無法兼顧而充滿無力感嗎?其實,「沒有人」能同時兼顧工作與生活。

經調查,67%的受訪者希望享有彈性工作制,比起X世代,Y世代甚至願意為了平衡工作與家庭放棄升遷機會。可見隨著千禧世代成為職場的主力族群,追求工作與生活平衡蔚為主流價值觀。

然而,同一份報告也指出,由於商業環境變化愈來愈快速,加諸在工作者的任務和責任不斷增加,大約1/3的人表示,要平衡工作和生活難度比過去更大。一天的時間就這麼多,想要顧及人生所有層面成了現代人頭痛的課題。

太過忙碌的生活,就像陀螺轉個不停。每天等著你處理的海量待辦事項,實在不可能面面俱到。雖然有時你確實能照顧到生活和工作的每個面向,但很快就會倦怠,無法持續下去,同時也代表所有事情都做得不深。當你愈想要「同時」顧全人生每個面向,就會因為做不到而更加沮喪。

既然無法一次全部顧及,那該怎麼辦?那就別貪心,每天從「工作、睡眠,健身,家庭、朋友」裡5選3,視情況排出優先順序後,專心做好這3件事就好。

舉例來說:平日上班時,你可以告訴自己「今天我要全力工作、去健身房和睡個好覺」;周末則下定決心「我今天要好好陪伴家人、和朋友聯繫感情和去健身房」。

當開始實施這項方法後,各方面都獲得了改善。道理很簡單,當你每天要花精力做的事從5件變成3件,自然有餘裕許多,而且也更便於管理。更重要的是,因為每樣都能做得比從前更出色,不只消除了內疚與罪惡感,也減輕不少心理壓力,使你能夠好好享受工作和家庭生活。

對於一天中沒有選擇的那兩項人生項目,有些人依然抱著歉疚。「其實不需要浪費時間感到內疚,因為明天或下個月,你還是會有不少機會能選擇它們。」在規劃每日期程時,最好拉長時間思考,例如:以一個禮拜、一個月來安排,就不容易有漏網之魚。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