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各行各業都需要的乘法人 |

乘法,是數學上能締造奇蹟的計算方式,而乘法人,不僅是本身具有一種以上的專長,更重要的是,這樣的人才還能將多種專才融會貫通,從加法的量變,更進化成提昇工作效率的質變。

過去臺灣房地產大漲小回的黃金時代,奉行的是垂直型態的上下分工,建築師統合土木、機電技師負責建築物的設計,營造廠負責依圖施工,銷售人原則接下最後一棒,做為建案跟消費者間溝通的橋樑。因此,過去消費者在臺灣房地產市場,很容易碰到以下的狀況,在詢問銷售人員有關結構或機水電的問題時,常常碰到答非所問的情形;就算銷售人員請來實際負責施工的工地主任,工地主任說的行話,聽在消費者耳朵裡,又成為另一種聽不懂的外星文。當消費者需要橫跨兩段專業間的服務時,過去這種上下游分工的模式,似乎就沒辦法提供消費者一條龍式的服務。

況且如今房地產市場成交量低迷,想要依靠過去買地、蓋房然後銷售的傳統模式,撐過越來越明顯的房市低潮期,無疑會面臨很大的挑戰,臺灣房地產業在撇開售屋賺取現金流的傳統商業模式後,還能找到其他能替公司帶進現金的新商業模式嗎?如果公司想要跨進租賃、機水電定期保養維修、參與未來的都市更新,甚或踏進旅店或民宿的經營時,過去一人負責一段的專業分工,恐怕將不足應付新公司多角經營的需求。

想要成為房地產的乘法人,首先必須對建管法令有基本的認知,為何新建大樓的公設比會那麼高?為什麼建物某一面牆不能開窗?何謂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這些消費者心中可能的疑問,答案都在建築相關法令中,況且有一定法律基礎的房地產從業人員,更能協助消費者避開一些法律上的麻煩事。

其次,從業人員要具備一定的機水電專業知識,社區供水馬達位置?中繼供水站在幾樓?廚房要安裝何種的警示器?房屋總電源箱位置?電梯保養的主要項目?這些專業知識,會是公司想踏入代客維保,甚至保全一條龍式服務時,所需要的人才。

清楚的財務邏輯,則是另一項房地產從業人員需要具備的專長,舉凡協助消費者進行房貸試算、維保費用分攤及估價,甚或到參與都更時複雜的權利轉換計算,都需要具備一定財務知識的房地產從業人員,從旁協助消費者瞭解,進而做出對自己財務最佳的規劃模式。

最重要的觸媒,則是養成從消費者需求出發的心態,每間房子都擁有不一樣的條件,每一個消費者也都會有不一樣的需求,與其固守這個物件多好多好的模式,不如從根消費者溝通過程中,瞭解消費者對於居住的真正需求,然後依據這樣的需求,真誠的剖析每個物件的優缺點,而這種站在客戶、對手或合作伙伴立場換位思考的能力,或許才是成為各行各業的乘法人,都必須具備的核心能力。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