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快取寶為何會失敗 |

相信快取寶經營失敗這件事情,一定讓許多人很驚訝,為何一個採取創新經營手法的企業營運模式,卻最後落得以結束營業收場,關鍵在於以下3點:

1、想法創新,但忽略現實
有搭乘過台北捷運的網友,一定會提到在捷運站內看到一整片牆的白色櫃子與螢幕,對於可以結合自動販賣機與取貨機的營運模式深深折服,覺得這絕對是企業創新的代表作之一。
不過只要問到是否有使用過,每次得到的答案幾乎都差不多,也就是沒有人舉手,多次嘗試花很長的時間在各站觀察,得到的結果幾乎都是一樣,顯示這是一個叫好卻不叫座的營運模式,探究其原因,其實很簡單,它的做法雖然很好,不過由於台灣超商遍佈,消費者幾乎可以在住家附近的超商滿足類似的需求,因此自然使用率不高。說真的,如果這種模式在中國或日本發展,也許成功機會會高很多。

2、太過貪心,全都自己做
其實快取寶的營運模式,簡單來說就是一個電商的營運模式,因為它的櫃子有兩個功能,分為現購現取與開櫃取貨,如果屬於前者可以直接購買,如果屬於後者,則必須今天下午前3點訂購,明天8點後取貨,聽到這邊大家有沒有很熟悉,這不就是超商的冷藏或冷凍商品的預購功能。
其實,電商的成功關鍵在於物流與取貨服務,在通路為王的時代,電商除了原本的宅配外,由於消費者使用習性的關係,許多電商開始與既有通路結合,漸漸轉型成為O2O的營運模式。
因此,其實快取寶與其自己佈建通路,不如與現有超過一萬家的超商合作,專注在產品創新與品質上發展,反而勝出的機會會更高。

3、燒錢燒錢,資金需求大
除了以上2點外,快取寶營運模式要成功的關鍵在於佈點的多寡,不過佈點越多,所需的資金需求也越多,大家可以想想看,連台北都走不出去的情況下,光是台北捷運108站的佈點就花了多少錢,在收入與支出落差極大的情況下,經營狀況自然很吃力,這表示經營者沒有研究其他通路的發展歷程,例如:7-11花了7年的時間,才開始獲利,而過程中到底燒了多少錢,卻沒有人注意到,因此種下敗因。

以上3點為快取寶經營的挑戰與問題,提供從事行銷企劃相關朋友參考,希望以此借鏡,避免讓相同的問題再次發生。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