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關於熟年離婚 |

熟齡離婚比例大增,哪些問題該務實面對?可道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之妻、在網路上經營「律師娘講悄悄話」臉書粉絲團經常分享婚姻相關法律權益的作家律師娘林靜如,首次敞開來談,不管是「預防」和「預備」熟年離婚,從「情、理、法」的觀點來看,要有哪些基本的認知?

為什麼到了50歲,才想「熟年離婚」?林靜如分析:45歲以後的離婚主因,可以分為兩個階段。40歲到50歲這個階段的離婚,多半是由男性提出。這個階段的男性正處於事業巔峰期,外表吸引力也尚未開始減退。只要稍加注意穿著打扮,在愛情市場上仍相當有魅力,許多人就因此有了婚外情,向太太提出離婚。

但是到了50歲後段,甚至是60歲以後,情勢開始逆轉。這個年齡層的離婚,多半是由女性提出,想要拋開婚姻的束縛去追求自己的人生。例如,曾有一對夫妻,太太50幾歲時,提出想和60幾歲的先生離婚,讓先生相當難以接受。「他覺得說,我又沒外遇、沒家暴。妳怎麼會這個時候才跟我說不愛我了,想要去談新的戀愛?」

如果婚姻真的無法維繫,走到了離婚這一步,在法律上有兩種可能。一種是雙方和平分手,兩人都同意離婚的條件,就可以「協議離婚」。只要找兩個證人面對面一起簽名,當事人雙方再一起到戶政事務所去登記就完成了。但如果兩個人的離婚條件談不攏,或是一方想離、一方不願意,這種情況就必須打離婚訴訟,是為「判決離婚」。

面對人生下半場,是否真要走上離婚一途?「錢」是最應實際考量的問題。畢竟,養老需要財務準備,從法律觀點來看,離婚卻是影響財產的一大變因。特別是對長期沒有收入的家庭主婦而言,相關權益一定要釐清。

預防熟年離婚的最好方法:學習獨立過生活

台灣的一句老話:「勸和不勸離」。到了離婚這一步,其實法律與經濟上要考量的層面確實很麻煩。如果希望「預防」熟年離婚,應有哪些建議?

看過形形色色的離婚案例,林靜如認為,熟年離婚往往是生活裡少了小孩、工作等重心。夫妻相處時間變長,對彼此的關注變多,反而放大了各自的缺點。

她建議,夫妻可以找兩個人共同的興趣,轉移對彼此的注意力。像是有些夫婦都喜歡戶外活動,就可以去騎腳踏車登山越野,認識新朋友。如果興趣不同,也可以各自去做喜歡的事,晚上再一起用餐,分享一天的心得。

林靜如也指出,如果興趣和生活方式真的都不一樣,日本流行的「卒婚」也是一種解法。意即:「從經營家庭、養育小孩等婚姻義務當中畢業」。夫妻獨立生活,但不用辦離婚手續。

有一對夫妻,太太喜歡都市,先生喜歡鄉村,兩個人沒有什麼感情上的不滿,只是覺得到了50幾歲或許可以嘗試過自己想要的人生,於是分開住,各自展開對嚮往對人生的追求,但是每週仍見一次面。保有各自空間,也保有婚姻關係。

無論「預備」或「預防」熟年離婚,都是一門功課。如何在財務、情感、心靈空間都保持自由的關係,現在就要開始思索。
-----

1、離婚的形式分為兩種,雙方都同意離婚條件,即可協議離婚。若是條件談不攏,則需要打離婚官司,判決離婚。

2、離婚時可以請求的財產相關權利有3種: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贍養費和對有過失的一方的損害賠償請求權。

3、如果夫妻雙方對於生活的想像不同,也可參考日本的「卒婚」模式,夫妻分開居住,各自保有獨立的空間。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