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人家為什麼專門找你借錢 |

如果你很富有,幫助一下他人是應該的。但你不是很富有,又有人向你借錢,你還擔心借錢不還。建議是:分清借錢的原因,如果是救急〈就醫、救命〉理應幫助。如果是朋友要消費,尤其是借錢吃喝玩樂,住著小房子想換大房子,或者拿你的錢去投資,借雞生蛋,那你應當說「對不起」,堅決找個理由推推掉。與其日後擔心借錢不還,不如事前就想好對策。借出去的錢就不要指望還,如果100元以內就大方借出,當買個人情;數量大的話,就不要借給別人,送數額的10%,比如別人借5000元,你就送他500元,明擺著說是送的,不用還了,面子有了,也不用為討債撕破臉?這是合適的做法,較有實效。

所以,既能圓臉面,又能免去日後追討之苦的基本原則是:10%饋贈,不做債主。至於你實際怎麼做,看你了,主要看借友的類型和你的心態,把不高興減到最低就行了。如果實在沒辦法,按自己的真實想法做就OK了。

人家為什麼專門找你借錢:
有一點值得個人注意,為什麼總有人問你借錢?這表明在平日生活裏你兩點做得不夠,一是沒有告訴你的親友你的借錢原則,如果你平日明確說過自己不喜歡借別人的錢,更不支持在經濟上不自立的人向你借錢。如此這般,瞭解你的這個想法的人大多不會去挑戰你的原則。如果他仍然向你開口,說明你在他心目中也沒多重要,真正的好朋友是不會讓朋友為難的,那就沒必要借給他。二是有人向你借錢的前提是他認為你有閒錢。他的這個認識來自你平時露富的言行,所以導致你身邊的人認為你很有閒錢可以拿來周轉。所以如果不想有人向你借錢,還是從自我做起,不要讓身邊人誤會。

拒絕,有時是必要的自衛:
朋友與錢,這確實是一個極為敏感也很難處理的問題。按說既然是朋友,相互支持和互通有無是應該的,但在對待錢的問題上則需要有更清楚的認識。一般來說,朋友大多是一個情感上的共同體,在經濟問題上自然不存在必要的關聯;如果在錢上發生關係,那就是一種額外的關係了。所以朋友之間最好不要有太大、太多的金錢來往,否則便是友誼的終結。當然,人都有馬高鐙短、跨不過去的時候。即使在這個時候,也最好不要直接想到朋友。誠如我的一位朋友講,他雖然手頭不緊,但往往在收入的時候就有了支出的計畫,你跟他借,就會干擾他的正常生活。如果你的朋友有家人,朋友願意幫你,但朋友的妻子或老公就不一定了,這更會讓朋友為難。尤其是你所需要的數額較大,這種難度也會更大。猶太人總結出這樣一條規律:在危難的時候肯冒巨大風險向你伸出援手的往往不是你對他有恩的人,而是他對你有恩、甚至是曾為了你付出相當代價的人。我不知道這條規律的科學原理,但在現實生活中也有體會。如果你對一個人付出太多,你會被他套牢,一有事他首先會找你,而你則往往鬼使種差地滿足他的要求,而你有事的時候他卻不一定盡心盡力。因此為了不產生出這樣的關係,捂緊你的錢袋也是一種必要的自衛行為。所以對於動不動就向你借錢的人要有一種警覺,拒絕這樣的要求是完全必要的。當然這也需要一定的技巧和策略,以避免尷尬和一下子反目。

千萬不要說跟家人商量商量再說:
如果你感覺到最近有人要有借錢的企圖,而你又確實不想借給他的話,那你就要準備好一個能隨口婉拒的理由,脫口而出,不容商量,這樣既自然又不影響感情。比如說,股票套著啦,最近計畫著一筆大開支啦,不巧借給別人啦,等等。千萬不要說要跟家人商量,或其他有餘地的話,這樣他會認為你不願幫他,而不是愛莫能助。聽的人,或許懷疑不是真話,但也無話可說。對於經常向你開口的人,則應該直截了當地拒絕,這比以後因還錢問題發生不快要強。如果因種種原因,你打算借給朋友錢,你就得有還不回來的心理準備。在這之前你先是一定要知道他的償還能力和為人的信用,然後是考慮萬一他還不了,這個朋友還值不值得交。如果朋友信用不錯,值得交往,那既然借給了就不要惦記了,什麼時候還,還與不還聽便。否則就不如不借。

借與不借,和心情無關:
有人向你借錢,不借,覺得自己對不住人家;借,又覺得對不住自己,畢竟心裏不願意。面對這種選擇時,最讓人左右為難,弄不好就情緒用事,做出了不明智的選擇。碰上這種事鬧心沒有用,考慮清楚下面幾個小問題後,你做的選擇就是對的。首先,他借錢幹什麼用,如果吃喝玩樂,於脆拒絕。其次,看他的信譽怎麼樣,不好的話,不借或少借為妙!再次,看看他的償還能力如何。第四,把錢借出後,你是否願意承受給情緒和生活上帶來的影響。最後,如果借出去了,一定要寫借條,這很重要?

借錢人,千萬別拿真金白銀考驗感情:
在大多數情況下,親友之間最好不要有金錢往來。小來小去的事,也就不要言借,一時急用,一百兩百,就當請客了,拿出去就別老想著要回來。還有就是救急不救窮,這個原則連父子都適用,更何況朋友。一次兩次行,第三次,對不起,我不是印鈔票的,你自己想辦法吧。而對於借人錢的來說,則必須珍重自己的人格,不論多少,說什麼時候還就什麼時候還,做到親兄弟明算賬。經常有職位和收入都差不多的朋友向我們借錢,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無非是應酬、玩、交女朋友之類的。正常人應該有什麼收入就過什麼生活,想改變自己的地位只能靠自己努力,借朋友的錢來進行高消費,就是一種人格缺陷,日久天長必然損失自己在朋友心目中的價值,這更是一種得不償失的行為。所以不到萬不得已,切不可向朋友開口借錢。借錢的人最明智的做法很簡單,那就是有多大實力辦多大事,最入為出,不要用借錢去難為自己和別人。真的有了繞不過去的急需,首先考慮銀行,然後是典當行,最後才是親友。尤其是自己的真正實力和信用無法證實,或在朋友眼裡乾脆是個沒有廟的和尚,那你就更不能跟人開口,開了口也十有八九辦不成。對於借錢成功的人來說,要自覺打借條,付利息,並一定要按時償還。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