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千萬不要逆勢而為 |

俗話說的好:不怕錯,只怕拖?控制你的風險,比你有高深的「技術」還要重要?

所以想要在高手林立的交易市場存活,善設停損的決斷力,將是決定你能否在市場生存下去的關鍵?

期貨市場的名言:風險擺第一,紀律擺第二,利潤跟著來?

而解盤與操盤是不一樣的?解盤的步驟是:勢量價,也就是先分析長線的趨勢,再來依序為中線,短線?而操盤剛好相反,其步驟則為價量勢?也就是從短線的價切入?再來中線,長線?

操作的心態上一定要遵循的一點是:趨勢為主,技術為輔?

在你還未成為短線高手之前,千萬不要逆勢而為?而就算你是高手,也儘量不要逆勢操作?因為一般逆勢操作的危險性大,利潤空間也小?實在沒有必要?有此概念後,你就要有一個認知:要以短線來保護長線,而不是像一般散戶一樣,一旦套牢了,卻自我安慰說以長線來保護短線?這不足取,我不知道你的技術分析的功力是什麼程度,所以在此先告訴你短線上一個基本但卻很實用的操盤法:

盤中的K棒那麼多,小紅小黑那麼多,忽多忽空的,搞不好你會受不了這種盤局,但我們只要抓一個重點:多空真正的決戰點?這關係到多空轉折的虛實與真假?

而K線中什麼是多空真正的決戰點呢?就是長紅與長黑的實体範圍,而上下影線一般來說我只當參考?因為上影線表虛多,暗示上有籌碼未清洗乾淨及多頭在測試空頭力守的壓力點,而下影線表虛空,是空頭在測試多頭的防守實力,即俗話所說的測試支撐?所以真正重點在長紅與長黑的實体範圍?因為這是多空在宣示:這是我的勢力範圍?

再來就看量了,長黑未必要有量,但長紅一定要量配合,如果長紅的拉抬量小於長黑的殺盤量,後續須補量才可以,否則量價背離,高點不遠?

再來,當盤中出現一根大量的長紅K棒,如果你要做極短線,可以以這根長紅的低點當停損出場點?為什麼,因為當多方花了那麼多子彈來打敗空方而拉出一根長紅,如果輕易的就被空方吞噬的話,那表示這根長紅是拉假的,表示有人在拉高出貨或是多方實力不足?

同理,空方費盡力量摜殺而拉出一根長黑,沒多久就被多方攻克,那這根長黑也是假的,有人在明著壓低暗著進貨做洗盤?常出現在底部的長黑就是一例,極短線操作你也可在這長黑確立後去放空,停損點就設在這根長黑的最高點?而多方要攻佔這根長黑一定要量大於這長黑的殺盤量或後續補量才能確定翻多?如果你認為這停損的區間風險還是太大,你可以以這長紅或長黑的1/2做為多空實力的強弱分界點來做減碼點?

而跌破長紅的最低點支撐及突破長黑的最高點壓力,為全部出清的多空分界點?不要相信一般書本或分析師所建議的什麼設立多少區間多少%來停損?我們以多空實力的強弱消長來決定出場或反手做的點?

你去打開五分K線圖,觀察一下,是否每次反彈都過不了長黑的高點?要過的話不是長紅帶量,就是經過盤整整理洗盤後再上攻,所以,只要抓盤中出大量的長紅或長黑後,再去比較它們的量誰比較大,就可知道多空實力而決定要往那邊站?然後下單前就要嚴設停損點:做多的以長紅的低點或做空的以長黑的高點?因為我們一定是在支撐附近作多,壓力附近做空?一旦停損,你的風險有限?

而在多空勢均力敵的盤整盤,要有耐心等待,要注意觀察,因為一段上漲或下跌波動裏,到一個階段忽然轉變為盤整?這都是屬於多頭的漲勢或空頭的跌勢受阻,這也是修正與均線之間的乖離的一種方式?

也因此,當正乖離過大不追高?負乖離過大不追空?再看看後來修正乖離完畢後是往上或往下突破,來判斷多空是何方勝出,再來決定你多空的方向?

所以你必須注意的是當拉出長紅或長黑時,你必須留意它出現時所在的位階,不要有過大的正或負的乖離?不要一看到長紅或長黑就衝進去?而均線的好用就在它只有乖離的問題,沒有其它技術指標的背離或鈍化的迷思?

另外,一個好的盤整盤要量縮,量縮表籌碼安定,有利多頭?反之則否?

操作的心態上一定要遵循的一點是:趨勢為主,技術為輔?在你還未成為短線高手之前,千萬不要逆勢而為?而就算你是高手也儘量不要逆勢操作?因為一般逆勢操作的危險性大,利潤空間也小?實在沒有必要?有此概念後,你就要有一個認知?要以短線來保護長線,而不是像一般散戶一樣,一旦套牢了?卻自我安慰說以長線來保護短線?這不足取?

在股票市場上要賺錢其實真的非常的簡單?重點是你有沒有找到一個簡單獲利的祕訣,高手只做一件事情,把複雜的是簡單化,而教授卻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把簡單的事複雜化?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股市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