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神奇的人際魔力 |

​常常有機會參加一些聚會或是講座,其實我是慢熱的人,不是很喜歡裝熟、像隻花蝴蝶滿場跑。我喜歡默默等著別人來認識,但一旦認識就很容易打開話匣子,甚至會停不下來。

但在幾種狀況下,會不得不當花蝴蝶,一種是自己是場子的主人、這場子都是正妹(誤)、這場子你是主持人、這場子都是熟人等等幾個狀況下。

雖然我不是花蝴蝶的個性,但我喜歡認識坐旁邊的人,以及台上演講的那個人。因為坐在旁邊不打招呼一下,不太有禮貌;不去認識台上演講的講師,那就少了認識一個大師的機會。

而談到認識人要聊些什麼?很多書都有談到,這裡,我整理讀了那麼多的人際溝通書之後,發現的三個簡單實用共通方法。

第一個方法:就是共通點

有句俗話說:有關係就沒關係。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去到海外,遇到跟你一樣是來自同一個國家的人,就會感覺有共同的默契,甚至你們還可能結伴同行。而如果到國外念書,人生地不熟,可能不會有跟你一樣國籍的同學,但你會對一樣是黃面孔的華人,有比較親切的認同感。

這就是陌生環境共通點的魔法威力。

所以當你到了一個陌生環境,想要認識一個新的朋友,你可以先試著找出共通點,並從共通點先開口聊起。例如:看到他跟你穿同一牌子的衣服,你就可以從服飾開始談起;看到他跟別人聊到老婆剛生孩子,你可以把自己小孩睡過夜的技巧與他分享。

只要仔細發現,任何人一定都會有共通點的,只是不要用最糟的一個招,在台灣說:「好巧喔!我也剛好是台灣人!」

第二個方法:不是共通點

共通點是打開話題的最快技巧,而發現不是共通點,就是打進心裡深層的最強技巧。這招對於女性朋友更是有其神效。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一個女同事剛走進辦公室,忽然有人讚美她:「妳這禮拜剛剪頭髮嗎?」然後你就會看到這女同事會忽然假裝驚訝狀,說你怎麼會發現,然後剪髮論的話匣子就會開始蔓延。

什麼叫「不是共同點」?一種是時間差異性,特別是兩次聚會間的差異。「咦!你這次穿的衣服和上次不太一樣,這件衣服很閃亮。」

另一種是觀察差異性。「我覺得你剛剛講的論點很棒,我很認同。」「我很喜歡你手上的這個錶,是在哪裡買的?」「你怎麼會來參加這個聚會呢?感覺大家都很厲害!」

這方法就是從「不是共通點」來開始進入話題。

第三個方法:感覺共通點

這是一種很神奇的方式,很難說出原因,但是很多業務會使用這個方式,而且很有效。

這方法會搭配兩種方式,一種叫做鏡射法,另一種是回聲法。

鏡射法就是照鏡子遊戲,別人插腰,你就微微模仿插腰,對方拿酒杯,你也跟著拿同一款酒杯,從對方的一舉一動中試著模仿對方,更厲害的人,連呼吸頻率都會抓得剛剛好,這會讓對方產生一種「有默契」的假象。

回聲法則是「讓聲音照鏡子」,別人說什麼,你就先回覆他同一句話,再加上你的想法。「我很喜歡面向海的房子。」「你很喜歡面向海的房子。為什麼?」「因為我一直覺得面向海的感覺很棒,而且感覺每天都可以釣魚。」「面向海的感覺真的很棒,每天可以釣魚更好,你有出海釣魚的經驗嗎?」透過這樣的一問一答,順著對方的話,很容易打開話題,而這方法甚至可以引導對方回覆你預設的話題。

這三個小小的溝通技巧,希望可以幫助大家更容易打開人際關係,在陌生的聚會中至少不會無聊。而這些知識技巧都因著閱讀而來,所以朋友們請多多閱讀吧!再把書中的道理用出來,你就會擁有神奇的人際魔力囉!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