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首頁 】】】

││││

| 采鈺:車用接單大爆發、獲利可期 |

台積電旗下光學元件封裝廠采鈺(6789)受惠最大客戶豪威(OmniVision)大舉布局汽車電子化商機,加上車用鏡頭畫素提升趨勢明確,帶動車載鏡頭用量,推升采鈺車用訂單大增,全年營收、獲利續創新高可期。

另一方面,台積電攜手日商索尼(Sony)在日本熊本合資新建12吋廠,提供索尼就地COMS影像感測元件(CIS)代工服務,采鈺也積極爭取該廠訂單,有望為後續業績再吞大補丸。

業界表示:隨著電動車、自駕車進入爆發性成長階段,車用感測器被視為是下一個高度成長的市場,因應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和自動駕駛趨勢的導入,帶動CIS需求強勁。

目前汽車平均搭載影像感測器數量僅二顆左右,隨著ADAS逐步成為新車標準配備,包括:倒車影像、車側盲點警示等功能,均推升車用影像感測器數量將大幅提升,以Level 4、Level5等級自駕車安全性要求,一輛車將搭載多達十顆以上的感測器。

隨著ADAS功能大幅提升,車載影像畫素逐步升級,以往30萬畫素即可滿足後視鏡頭需要,現在200萬畫素漸成主流,中長期朝800萬、1,200萬或1,600萬畫素方向邁進。業界指出:采鈺已取得ISO車用認證,累積相當程度車用感測器生產經驗,搶食車用感測器ADAS的龐大商機。

從全球CIS元件製造市占率來看,龍頭為日商索尼,其次為三星;若以車用CIS來看,以安森美(ON semi)為霸主,已併入大陸IC設計龍頭韋爾併購的豪威科技(Omnivision)居次。

豪威為采鈺最大客戶,營收占比約三成。供應鏈透露:豪威企圖心十足,全力搭上汽車電子化上升的趨勢,在車用市況持續熱絡,采鈺車用接單同步大增,挹注采鈺下半年營運動能。

因應市場強勁需求,采鈺積極擴充產能,龍潭新廠首波產能預計在第4季開出,未來將視客戶需求分批擴充,主要規劃12吋晶圓級彩色濾光薄膜與微透鏡製程、晶圓級光學薄膜製程,總產能則與新竹廠相當、約當200萬片8吋晶圓。

采鈺上半年營收49.5億元,年增30.4%。在大客戶訂單挹注與新產能開始貢獻營收帶動下,今年營收、獲利續創新高可期。

最後用曾經聽過的話:其實黑天鵝並沒有變多,只是「冒險」的人增加了?

在股票市場上要賺錢其實真的非常的簡單?重點是你有沒有找到一個簡單獲利的祕訣,高手只做一件事情,把複雜的是簡單化,而教授卻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把簡單的事複雜化?

歡迎來和小畢研究「股市投資」這門課。

-----


俗話說: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燄高?最後老話一句:千萬別有幸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希望這篇能提供你充份的燃料,與充份的智慧。
對了,小畢我也不是什麼「大師」,只是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庄腳崧」;小畢我也不是「花豹」,而是一個獨來獨往的「台灣虎斑犬」,喜賭成性,哈哈哈 ^^


》小 畢 陪 您 閱 讀 生 活 中 的 好 文 章《